读完了《昆虫记》让我最终明白,在这个世界,人与自然需要和谐,人与动物需要友谊。只有学会尊重大自然,敬畏自然界中的大小生命,人类才会有光明的坦途。这让我想到佛教中的一种思想:叫众生平等。可是对这句话,我只能是叹息:众生平等,这愿望何等的美好,只是众生何时才能平等阿!很多动物被我们野蛮的屠杀着,花草树木正在被我们砍伐践踏,慢慢的减少。它们也是一条条的生命,它们的平等要如何去期待呢?
作为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我无力改变什么,只能从自身做起,我会呼吁身边的同学,让他们明白众生平等的真正含义。
我有过对昆虫的着迷,不过也只是看看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却不曾仔细研究过昆虫真正的生活、习性。不过,法国作家法布尔却对昆虫用上了毕生的经历进行研究与观察,并与之交织下了《昆虫记》。毕生观察昆虫的法布尔,整日津津有味地体会昆虫们的喜怒哀乐。他详细观察了昆虫的生活,种族所进行的斗争……并且《昆虫记》有十册,主要介绍了蜘蛛、蜜蜂、萤、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等昆虫。它十册里面每册包含了多个章节,每个章节的内容丰富、深刻。
我是个爱书的人,因为我坚信高尔基说的:“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正因如此,我的书柜上摆着许多书:有增长知识的《十万个为什么》、有带给我欢乐的《喜羊羊与灰太狼》、有名家名作《追踪小绿人》……这些书我都百看不厌。最近,我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深受启发。
法布尔以散文似的文笔,向大家讲述许许多多栩栩如生的昆虫的景况。有关于昆虫的进食、保护自己、配种养育后代等等,都做了详尽的描述。这本书让我们真实地领略了昆虫的世界、昆虫的生活。法布尔怀着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之情,五十余年深入到昆虫世界中,用毕生的精力深入到对昆虫进行大量的观察和实验,真实、细微、详实地记录了昆虫的本能和特征,用第一手的资料将纷繁杂乱的昆虫世界真实而形象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合上这本书,我的思绪久久不能平静。心想,法布尔为什么要用毕生的精力去研究昆虫,为什么不用估计和推断代替观察;为什么亲自去捕捉第一手资料而不是采用别人的第二手资料…...如果换作是我,我可不会像他那样为了得到第一手详实的资料,历经千辛万苦。法布尔的那份认真、执着正是我所欠缺的。我想,正是因为法布尔的这种认真、执着,才使得他的《昆虫记》世界闻名。
古今中外,像法布尔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教育学家竺可桢爷爷曾不止一次地说过:“我需要的是精确的时间搞科学研究,不能使用“大概”“也许”这类字眼,也不能用估计和推断代替观察。”竺爷爷正是通过常年的精确观察,才掌握了气候变化的规律。
想到这里,我的思绪霎时开阔了许多。也许,我们不能像科学家法布尔、教育学家竺可桢那样伟大,但我们要学会观察,一点一滴地积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成为世人所瞩目的人。
读书心得收藏: 昆虫记读书心得之五
最近,我班流行都自带书籍来园。其中,就有一本改编的儿童彩图版《法布尔昆虫记》很值得我们阅读。
《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经历一个多世纪,启迪无数童蒙稚子,是一部不朽的世界科学经典!法布尔先生不仅是一位热爱自然的伟大科学家,也是一位优秀的文学家。这套书用简洁的语言、可爱的彩图、活泼的故事情节描绘了法布尔原著中具有代表性的昆虫,讲述它们的生活,展现它们的个性。每种昆虫形象栩栩如生,十分可爱,可以透过文字看到它们的喜怒哀乐,当我阅读的时候,就仿佛走进了昆虫的世界里,我甚至觉得触摸到了它们的身体,闻到了它们的气味,成了它们中的一份子。故事情节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能够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对大自然的神秘好奇心。
我最感兴趣的是第六本《蔬菜大食客-菜粉蝶》。菜粉蝶能以惊人的速度吃掉卷心菜,还会以惊人的速度成长,它一次能产下200粒左右的卵,但是只能有三四只卵变成菜粉蝶。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是因为它的天敌赤眼卵寄生蜂,小茧蜂和黄金蜂的存在。如果没有天敌,那么菜粉蝶的数量就会不停地增加,整个世界就会变成菜粉蝶的天地了。
文中的主人公菜粉蝶雪白就是这个幸运儿,凭着想当妈妈的执着,凭着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凭着牢记妈妈对她反复的叮咛,克服各种困难,躲避各种敌害,终于和她的妈妈一样,在卷心菜上产下了自己的孩子。看完整本书,对这只农业的害虫,你根本恨不起来,你只能被她的精神所折服,为她的不顾一切想当妈妈所感动。她是战胜了一切苦难之后,才脱蛹而出,化成美丽的蝴蝶,产下精致的卵。
这使我想到了我们现在的孩子,我们现在的很多家长,只是看到了孩子的学习,只要学习好,其他事情家长都可以包办。饭菜要夹到孩子的碗里,鱼刺要挑出的,虾蟹是要去壳的;孩子摔到了,急急忙忙去扶起来,问着问那,生怕摔疼??舍不得孩子离开自己的保护,舍不得孩子自己去奋斗,觉得孩子受到伤害,是自己没有尽到责任。在这样环境中成长的孩子任性娇惯,他们不知道如何照顾自己,没有独立的能力;不知道珍惜别人的成果,经历不起一点点的波折和苦难。
我们很多家长,也许都深深地知道这一点,可就是不忍心让孩子经受磨难。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苦难和挫折能磨练人的意志,让人更加珍惜现在所20xx学年第二学期读“绘本”有感有,更加珍惜生命,变得更加坚强,勇敢。经历必要的磨难不会让孩子损失掉什么,而得到的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铺就孩子未来光辉的人生道路。
希望我们为人师,为人母的重视起孩子的挫折教育,让孩子能够展翅,和菜粉蝶一样,经历风雨,看见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