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昆虫记读后感700字
这个暑假,我细细地读完了《昆虫记》,心中深有触动。《昆虫记》是法国作家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一本描述各种昆虫习性的著作,他不仅仅是一部科普书籍,更是一部文学作品,因为法布尔不只是呆板地去记录,而是经过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观察后写下的一个个故事。他笔下的小虫子栩栩如生,充满灵性,因为在法布尔看来每一只小虫子都是他的好伙伴。
法布尔的研究是坚持不懈的。他为了弄清楚雌性小阔条纹蝶是如何吸引雄性小阔条纹蝶,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去寻找一个蛹。当第一只雌蝶因为法布尔的一个失误而被螳螂吃了之后,他很是伤心,但他没有放弃,而是苦苦地继续寻找蝶蛹。直到过了三年才又一次得到了蛹,得以继续实验。
法布尔的研究更是实事求是的。当法布尔听说了“蝎子自杀”的事时,他没有凭着自己的想法直接判断,而是做了个实验。实验时蝎子看似已经死了,像是自杀了一样,但他没有直接结束实验,而是把蝎子拿出来,放在清凉的地方。过了一个小时后发现蝎子又“复活”了,他这才得出结论:昆虫是不会自杀的。正是法布尔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让他得到了许许多多关于昆虫的秘密。
法布尔的研究还是细致入微的。在他研究螳螂的时候,他甚至数出了螳螂的前腿上有几根齿刺。在研究圆网蛛时,法布尔还把蛛丝放在显微镜下,仔仔细细地观察,这才发现蛛丝原来是空心的,里面还装满了一种粘液。法布尔这种细致的观察让人震撼,也足以体现法布尔对研究昆虫的狂热,他为了研究昆虫已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
正是因为法布尔研究昆虫时坚持不懈、实事求是、细致入微的精神,才会有《昆虫记》这本闻名于世的著作,让人们去了解昆虫,喜欢上昆虫。
法布尔的精神感染着我,我要用这种精神去对待生活和学习。
读书心得收藏: 昆虫记读书心得(篇三)
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书——《昆虫记》,它是法国作家和昆虫爱好者J.H.法布尔写的,我可喜欢这本书了。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吧!
在这本书里,你会看到开劈隧道的矿蜂,爱美的被管虫,喜爱冒险的蜂螨,快乐的蟋蟀,较小的赤条蜂,还有吃枯露菌的甲虫等好多好多昆虫呢。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半昂着身子,立在青草上,表情很庄严,轻纱一样透明的薄翼,像亚麻长裙似的掩在身后,两只前腿就是两只胳膊,举在半空,好像仙女们在祈祷,于是无知的农民们称为祈祷或先知。这种昆虫就是螳螂,可它的内心没有相貌那么温柔。螳螂是会互相残杀,螳螂还会吃了自己的丈夫。螳螂像好一些人一样,虽然外表美丽但是内心很凶残,恰恰相反也许一个人外表丑陋但是它的内心善良,所以我们看事物要看内在,不要被外表所迷惑。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知道了许多昆虫的知识,也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大家也看看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