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猫的兽医》这本书中认识了一位害羞的兽医。他讨厌热闹,是一个形单影只的毫不起眼的普通人,他每天过着机械的、没有激情的、波澜不惊的生活。兽医觉得过日子本该如此:安安静静,井井有条。他按时做事,从不把金钱、时间浪费在不必要的东西上——直到一只流浪猫闯入他的生活为止。虽然是只猫,但它的性格与兽医恰恰相反。它能言善辩,在兽医家里天天捣乱,后来甚至带来一只小黑猫。而看上去十分小气的兽医实际心地善良。尽管对猫的要求十分反感但最终都会满足它;当猫生病了,他放弃了自己好不容易找来的兼职为猫治疗……不过,兽医还是觉得自己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威胁。终于,他决定把猫们赶走。可是,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当兽医发现家里真的又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忽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以至于上班时护士以为他心情不佳。他无精打采地回到家,惊喜地发现猫又回来了,而且还编了个外面流行鼠疫的借口。兽医什么也没说,但他的心中多么开心、多么踏实呀!因为兽医和猫都非常舍不得对方,所以,就算他们之间闹点小矛盾也会很快化解。不知不觉中,一个长久习惯了孤单的人再也不愿过孤单的生活。
顽皮的猫过生日时,非要举办生日宴会,它一口气向兽医要了许多东西,让原本富裕的兽医忍无可忍,但善良的他最后没有拒绝猫,因为他认为猫能过的生日毕竟比人的少得多。为了满足猫的心愿,一向不好客的他费尽心思,为猫邀请了许许多多的动物客人来参加他的生日宴会。当读到这里的时候,我觉得兽医不仅是一个善良的人,更是一个可爱的人,他在为别人创造幸福的过程中幸福着,他在为别人谋求快乐的过程中快乐着,他不再是一个孤单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