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我和祖父的园子》这篇文章。
本文通过了对祖父园子里的景物和作者在其中的活动描述,展现了作者快乐、自由、幸福的童年生活。
让我对这个童话般的园子充满了向往,更吸引我的是文中祖父对作者——萧红小时候的慈爱、仁德以及宽容,这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我的童年、我的祖父以及祖父的菜园子……我的童年中,有一段是在湖南乡下跟我的祖父一起度过的。
现在回想起来,那一段时光是我最开心、最快乐的时刻了。
在那里,没有城市的喧嚣,只有单纯的伙伴;没有车水马龙,只有鸡鸭牛群;没有钢筋混泥土的高楼大厦,只有漫山遍野的绿和泥土的清香。
我的祖父是一个勤劳善良、慈祥可亲的老人。
当我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的祖父已经拿起农具到地里干活了;当我迎着朝霞,背着书包上学的时候,祖父站在村口目送我走在通往学校的田间小道上;当我披着晚霞回到家中,祖父已经给我准备了从自家菜园子里采摘回来的绿色菜肴。
说到祖父的菜园子,那可是我童年记忆中的游乐场,有我太多的好奇、有我太多的快乐。
每每闲暇时,我就会带领我的伙伴们陪同祖父来到菜园子劳作,与其说是帮祖父的忙,不如是给祖父添乱,我们经常会把玉米苗当莴笋叶掰掉,玩过家家煮菜吃,又总是把韭菜当杂草拔掉,更是经常把南瓜摘下当手雷玩耍,还闹出用锄头下菜地挖黄瓜、把鸡蛋埋在地里等着长出小鸡的笑话……祖父对我和我的伙伴总是慈爱的、乐呵呵的,从不会因为我们的闹腾毁坏菜园子而生气,他会把我们拢到一块,不厌其烦的给我们讲解玉米苗与莴笋叶、韭菜与杂草的区别,一次又一次的教我们哪些瓜果树上挂、哪些瓜果地下长的知识。
可那时的我们贪玩、耐不住性子,每每弄得个一知半解,就溜走了,和伙伴们躲在菜地旁边的草丛中玩游戏、瓜架后捉迷藏、田埂边玩枪战,玩累了,菜园子的花生、红薯、萝卜、黄瓜等等都是我和伙伴们的美食……我的童年、我的祖父以及祖父的菜园子在我记忆中刻下一道深深的痕迹,其中,有城市和乡村的区别,有近邻却互不往来的城市小区孩子和朝夕相处农村孩子的区别,但记忆的痕迹最为深刻的还是我的祖父和他的菜园子,在那里有我自由自在的、无拘无束的、充满梦幻色彩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