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250字
《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是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小说。
书中主人公祥子是个勤劳、壮实的小伙子,他怀着发家、奋斗的美好梦想,并为此辛勤劳作,却最终无法逃脱被黑暗的暴风雨吞噬的命运。祥子的梦想仅仅是一辆车、一个家。但是身处当时的社会环境,这个十分渺小的梦想实现起来却是那么的艰难。尽管他身强力壮,不怕吃苦,但他却只能眼看着希望一次次被粉碎。原本善良、挺脱、鲜活的祥子,求生无路,抗争无力,终于在黑暗中衰迈了,颓废了,沉沦了
小说紧紧围绕祥子买车、失车三起三落的坎坷经历,展示了当时人力车夫的悲惨生活。通过他与虎妞、小福子的感情纠葛、悲欢离合,演绎了一场人生悲剧。故事的结局低沉,弥漫着一种阴郁绝望的气氛。表现了那个时代的悲惨气氛,加强了社会批评力量。
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
教你写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的读书心得其八
说起《骆驼祥子》,相信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它是老舍先生的经典代表作之一,同样也是我最喜欢的作品。
本文讲述了人力车夫祥子,他是个坚强、勇敢、顽强和诚实的人,就如骆驼一般。为了买到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吃苦耐劳,不断奋斗,终于在三年后用自己的血汗钱买到了。可悲惨的命运还是不肯离开他,没过多久,军阀的乱兵就抢走了他的车,反动派的侦探又抢走了他少的可怜的积蓄。这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使他的身心收到了无比的折磨,即使想要挣扎,也只是徒劳而返。在多次的挫折与失败之后,祥子终究还是丧失了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开始自甘堕落,吃喝嫖赌, 最后 逐渐成为一个堕落的,无耻的,麻木的,狡猾的人。
祥子的结局让人心痛,同样也发人深省。他 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 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 的深切同情,向人们展示军阀 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市民生活于痛苦深渊中的图景。周总理曾经说过:国家没有前途,个人会有什么前途!其实也不以为然,纵使现实社会的环境再怎么黑暗,个人的压力再怎么大,也不可失去对生活的信心,人生的价值就在于努力,时刻保持着一颗乐观的心是多么重要,海雾只是一时的,阳光总会到达的,只要我们不放弃,始终奋斗着,黑暗终将会过去,迎接我们的将会是灿烂的阳光与光明的未来。
站在新世纪尖端的我们,没有黑暗的阳光与社会的摧残,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奋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