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1500字作文其二
最初,祥子结实健壮,诚实,善良,有着如同骆驼一般的吃苦耐劳的品质,他向往着美好生活。他要强,希望能凭自己的本事吃饭,最大的志向是能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为此他夜以继日的努力,但是,上天似乎认为他的努力并不够,让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的破灭,他也因此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他与命运的斗争最终以失败告终。
也许,这就是现实,就是那黑暗的社会,残酷无情,无可奈何。理想与现实总是充满矛盾,他们同时存在,却又无法融为一体。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完美无缺。每个人都会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奋斗,但是最终能实现理想获得成功的又有几人。就像祥子一样,他为了追求向往的生活,不懈努力,但是结果哪?他终是失败了。
我敬佩着从前祥子的坚强,上进,不服输,我觉得这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品质。对于祥子的堕落,我感到遗憾和惋惜,这是旧社会造成的后果。社会由人构成,社会同样决定着人的生死存亡。我们不一定能改变社会,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没有人是生下来就完美无瑕的,无可挑剔的。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要有追求,不要轻易言败。我们虽不能人人都成为像马云一样的成功人士,但是我们也不能放弃自己,像祥子一样最终堕落得面目全非。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它以典雅的文字,细致的描写,美妙的意境,讲述了一个志向崇高的车夫祥子堕落成为一个社会垃圾的过程。
当我读到他吃,他喝,他嫖,他赌,他懒,他狡猾,因为他没有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去了这句时,我愤恨了。究竟是什么摧残了祥子?一行字在我脑中一闪而过旧社会!没错,就是旧社会,就是这残酷的现实,是它腐蚀了祥子身上最可贵的品质,是它使祥子走上了这条不归之路。但是究竟为什么?不是说好人必有好报的吗?不是说天道酬勤的吗?为什么旧社会要像阵阵狂风吹散祥子那仅存的斗志?为什么旧社会要像一盆冷水泼灭祥子的理想之火?
在作品的结尾作者写道: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何时何地会把他自己埋起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通过《骆驼祥子》我懂得了:明天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无从得知;过去有多少的后悔,我们无法改变;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把握好今天。
[读书心得参考]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踏着夜风,跨进“黄金屋”,随意一点,一个牵着骆驼的人映入眼帘。慢慢地,陶醉其中。不知怎地,读完后,我的心如一片汪洋,正掀着万丈狂澜,汹涌澎湃,从而久久不能平静。
这本书揭露了当时社会的腐败与黑暗,政局的无能。全书描写祥子从勤劳朴实到懒惰贪婪,由自信到堕落。先前,他有着坚强的意志,勤俭节约,经过一番努力后,达到了自己刚进城时树立的目标。他的目标开始变得伟大,想自己建立一个车厂,但随着孙侦探的打劫,虎妞的死亡,小福子的自杀。他变了,变得无能堕落,成天想着如何坑别人,希望也就从此落空。
我望着璀璨的星空,祥子又钻进我的脑海。想起他,不仅为他感到怜悯。倘若他活在现在开放的现代。凭着他一开始的那种精神,应早就成功。但是,难道他的失败仅仅因为社会腐败,他人带坏吗?不,俗话说得好“皇天不负有心人”付出努力怎能没有结果,当初他不就凭自己的努力挣得了一辆车吗?失败总会有失败的原因。起初,我对他怀有一种敬佩之情,但他经历的事情多了,性情变了,当初坚强的意志,进取的精神,持久的坚持体验出根基不稳,倘若他将水滴石穿的精神屹立在心中永不动弹。成功离他也不会远。可一切都是未知数,失败终究是失败。永远只能做个社会残渣。
为什么持之以恒那么重要?如今中华五千年的所有圣贤中。没有一个不具备持之以恒的精神,解放全中国的毛主席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少时他曾专门去过城门读书,要知道,当时的城门可是喧闹声最大的地方,去那儿读书绝对心不在焉,出现厌烦的情绪。但他做到了,磨砺自己的意志,每日坚持这样做,最后他练就了这种本领。这种本领在他指挥战斗时起着关键作用。他也曾经说过“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现在我们作为学生,最能体现持之以恒的事,莫过于每日坚持阅读,高质量写完作业……
鸡鸣声将我从睡梦中唤醒,看昨日被风雨洗礼的天空,随后盯着书架上倾斜着的《骆驼祥子》。是啊!成功贵在坚持,若我们拥有一颗坚持的心,总会打上人生的集结号。公鸡每日坚持把我们从睡梦中唤醒,难道公鸡都可以做到,我们都不能做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