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感悟] 《勇敢者游戏》观后心得
上个月上映了一部电影,叫《勇敢者游戏:决战丛林》,是电影《勇敢者游戏》的下一部。
尽管没有看过上一部,但清寒还是去看了。
出于学生的本能,清寒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这部电影到底想传递怎样的信息,它想告诉观影者什么,它的意义仅仅是为观众提供几个小时的欢笑吗?
虽然不知道编剧和导演是怎样想的,但清寒思来想去,还是找到了这部电影给人的启示。
在清寒看来,这部电影的给人的启示有五个。
第一个,生与死。
从影片的开头,四位主人公因为不同原因而被罚留校察看是时,校长的一段话;在四人穿越进游戏后,发现每人共有“三条命”;还有游戏接近尾声时“冰箱”对斯潘瑟说的一番“校长式鸡汤”中都可以看出这个中心。
第二个,信任。
这点在影片中的集市里,“冰箱”拔下蛇的毒牙意识中可以明显看出。
第三个,自信。
游戏中的“少男杀手”铁拳露比在现实生活中其实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女生。片中她第一次出场是在体育课上不愿意跑步,与体育老师争论。尽管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伶牙俐齿”,但她习惯性抱胳膊的动作,经常挑剔别人的行为证明她是一个缺乏安全感、因自卑而显得有点高高在上甚至令人生厌的女生。与其相反的是游戏中的“油腻大叔”,现实中真正的“少男杀手”贝瑟妮。她的第一次出场似乎是在学校的一场测验上,与朋友讨论前男友(之前还有两个坐在车里的女生可怜被怪诞老屋主人训了一顿的斯潘瑟,有点脸盲的清寒不知道是不是她)。贝瑟妮很有自信,但也因此而把自我视为世界中心。这两个女孩的对比则告诉了我们自信要适度。既不能极不自信,亦不能极其自信,忽略了自我本身的能力范围。
第四个,兄弟情。
就是斯潘瑟和“冰箱”的故事啦。
最后一个,坚持。
这就要提到电影刚开场时埋下的伏笔——那位二十年前就被困在游戏里的“飞行员”(清寒尽力了但还是不记得他的名字)。他很显然一度想要放弃,但贝瑟妮那句“你就是我们缺的那一块。”无疑成为了他的动力。其实这还是涉及自信。
林林总总的说了这么多,还是学生属性在作祟——看到文章就想做阅读理解,写读后感;看完电影也要写点观后感什么的。不过要是清寒的语文老师看到这篇连基本的“读、引、议、联、结”都没有的文章,应该会气得罚清寒做试卷。
其实这篇文章现在才发是晚了,但是清寒前段时间是真心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