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2点,我信心百倍地拿起我渔具,坐着出租车来到龙眠河上游地区。这时我的好友也都赴约而来,为了赢得这次早已约好的比赛的胜利,我们一言不发,只是向对方冷冷地一笑。当我们各自都找到位置后,便拿出鱼杆,钓起鱼来。
几分钟,我的鱼浮突然往水里一沉,鱼线被拉的笔直。我猛地站起来,并把鱼杆拉住上来,心想:“哈!哈!今天我是第一个钓到鱼的人,我今天定是冠军。”我还没想完,一股强大的力量就将我往前一拉,我差点就掉进了水里。我铁青着脸,使劲向后拉。但我又心生一计:“我这样拉,很费时又费力,不如把这锁在托把上。”于是我极快地将鱼杆插入了插脚中,并将其锁住,这时我便拿起另一个鱼杆开始钓起来。
钓了1个小时,我放下另一支鱼杆,然后一只手解开锁,一只手把鱼杆小心翼地握住,生怕鱼跑掉,果然,鱼也没什么力气了,我将它拉到岸,再用网将它网上来,好重。我这天终于见到了真的庐山真面目,一头十三斤的青鱼!!呵!只见这青鱼起身一跳,准备做最后的争扎,我一把拉了上去,将它拉到在地。最后,我以53斤比47斤的重量一举得冠军。
我小心翼翼地把青鱼放进鱼网时,高尚突然大叫一声,让我差点把青鱼给放走了。我把青鱼放进网里后,再回头一看,高尚正紧紧地握着鱼杆,眼睛直钓钓地盯着水面,我再一看他的鱼杆,已经弯成了一个半圆,我恍然大悟!——高尚也钓到大鱼了!看看水面的波纹,拍击着岸边。我就知道他钓到了一条比我的青鱼还要大很多的鱼。再看看高尚,他已面色铁青。手也不停地在抖。我便一个箭步冲过去,帮高尚紧紧地握住鱼杆。好家伙,这鱼果然大。为了不让鱼跑掉,我和高尚想了一个好办法,把鱼线放长,过了几分钟,水面的波纹小了,我们突然用力,将鱼硬拉了出来,哦!我们高兴的又蹦又跳…..
冠军是次要的,重要的是钓鱼时的乐趣,和有一个真正的好朋友。
仪式感芬芳了记忆的温婉,生活中常常被忽视但不能缺失的也是仪式感。
冬月里,外面下着大雨。正是傍晚时分,阴云厚厚地密布在天空,天色有一种将衰就衰之意。我刚上完数学课,站在门口打着寒战。妈妈骑着电瓶车驶来,她忽然对我说:我们去买个蛋糕。我很惊异地望着她,雨衣上滚落的水珠打湿了她的头发。这种鬼天气去买蛋糕?谁过生日?我的脸上写满了疑惑。你的生日啊。她笑了笑。
蛋糕店的灯光在夜幕中给内心温暖的感觉,蛋糕的奶香味刺激着鼻腔,幸福与放松,驱赶了上课时所有的疲惫与烦躁。
回到家,妈妈把蛋糕放在餐桌上,蜡烛的烛光摇曳着。我闭上眼睛很认真地去许下一个个可爱的愿望,很认真地去切下一块蛋糕,很认真地不去急于吞下它,而是让那份甜长时间停留在舌尖。妈妈忽然从背后拿出了一个盒子,用粉色的丝带很精美地包扎着。我兴奋地打开它,里面是我喜欢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妈妈笑着说:生活需要仪式感。我冲上前,给了她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拥抱。
仪式感真的是四处弥漫,连教师办公室都不再是冰冷的地方。桌子上摆着刚插好的花,一抬头就是相框里灿烂的笑颜。咖啡机,冰箱,一张大大的木桌配上简单而朴素的桌布。窗台上种满了多肉,木槿花的粉嫩装点着,鲜亮而不浓烈。水族箱里鱼儿们在自在地游动,一些小装饰小物件跳跃着,一切似乎都在歌唱着仪式感,氤氲着温馨的氛围,顿时让办公室里的条条框框不那么生硬,家的气息扑面而来。老师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每天的她就像一个小太阳一般明媚,讲课总是那么神采飞扬。我也多么想,在那个有仪式感的办公室里,晒着暖暖的阳光,或听春雨敲窗,静静读一纸书。
仪式感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我在乡野小路中行走,总会很不自觉地采一束野花,将它们柔韧的茎缠绕在一起,做一个花环,轻轻地戴在头上,深吸一大口气,任怡人舒爽的清芬缓缓流泻下来。很自然地,走在田园里,总要拍几张照片,或是读几句诗,写一小段话,纪念此刻的悠然自得。我最喜欢还是坐在阳台上,沏着一杯清茶,眺望远处连绵的群山,冥想过去与未来,静静品味生活的娴静。做一个文艺女青年的梦,发一条有仪式感的朋友圈,那一刻,光阴很慢很慢,慢得水流无声,叶落无言,醉了夕阳。原来,仪式感,是对生活最执着的热爱。
生活需要仪式感。仪式感可以是隆重的时刻,也可以是不经意间温暖的细节,但它同样,让那一天又一天,不单单只是一个又一个流水般的日子,而成了耐人寻味的旅行。我们不单单只是匆匆路过,更在拾掇风景,充盈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