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总是时不时地想起我姥姥,推算下日期,今天是姥姥去世三周年,所以今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买些纸币烧给我姥姥,姥爷和爷爷。我相信,他们泉下有知,肯定能懂我的想念和祝福。
其实,之前我不爱做这种事,认为这很迷信,不科学。可是,当我的姥爷,爷爷和姥姥相继离开人世,我也渐渐长大,我知道了有些生命的记忆并不会因为生与死的距离而断了联系。
比如,在冬天清冷的早晨,当我闻到萝卜炖肉的味道,就会想起我的爷爷,在我小时候每年的腊月二十七,我们去给他过生日时,在小院的煤炉上准烧一锅萝卜炖肉,那醇厚绵长的香味,让幼时不常吃肉的我在推门进来的一刹那,瞬间感受到人生的幸福。
比如我看到一个老爷爷在傍晚牵着小孙子,边走边听收音机的时候,我就想起我姥爷,小时候夏天的夜晚,我姥爷总喜欢抱着一个收音机听新闻,一直听到没台,然后看我们还没有睡意,就给我们讲故事,那时总觉得姥爷的故事比星星还要多,因为不到睡着,姥爷是不会停止讲的。
再比如,每当我看到一个老奶奶手捧着书,专注而执着地看时,我就会想起我姥姥,八岁时春天的一个放学的黄昏,姥姥坐在梨花树下读书,看到我,赶忙向我招手~大头妮,快来,快来,我们一起读诗。记得姥姥最爱读杜甫的诗,有次读《石壕吏》,她的眼中泛满了泪水,她说小时候,她家很有钱,两个哥哥又做官,所以日本鬼子去她们那里时,经常去她家,给钱少了就抢就砸,所以,在她童年的记忆里,没有感到一个夜晚是寂静的。我忘不了姥姥的泪水,同时理解了和平的珍贵。
电影《寻梦环游记》里说,想念会让我们和逝去的亲人相互看见,可是,怎么表达我们对逝去亲人的想念呢,我想必须借由一种仪式,否则太空泛了。
希望今天烧去的纸钱,能给爱喝酒的爷爷在天堂的小酒馆里打点好酒好菜,天渐渐冷了,喝酒暖和。给我爱听收音机的姥爷买个收音机,永不停台的那种,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姥爷如果看到今天的国庆大阅兵,肯定很高兴。给我爱看书的姥姥在天堂图书馆里买几本好书,她那么安静内敛的一个人,没了书,可不行。
我逝去的亲人啊,不管你们在哪里,我都记得你们!并永远怀念你们对我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