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将来想要做一名律师。”高一时,蔡青自信满满地宣布。“做律师很忙的,你结婚了之后怎么办?女孩子家的,算了吧。”妈妈回答道。
3年前,这段母女间的平常对话,让之前从未觉得男女有很大不同的蔡青,突然感到不公与愤慨,“一直是我的榜样的、曾一举荣获高考状元而挺进当时鲜有人知的信息科技领域的母亲,刹那间成为了我的既定命运的宣判者。”
蔡青突然意识到,婚姻、生育是城市女性生命中的转折点,“似乎跨过了这道婚姻之门后,未来的自己也将被束缚、改变。”她不服气——“难道婚后的女人就不能从事忙碌的工作?难道在城市里,男女也不平等吗?”
带着这份疑问与不平,3年后,蔡青独自采访了109名城市女性,这名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国际部的高中女生写成了一份3万字的《中国都市女性的生活体验》报告,并将报告译成英文,希望中国都市女性真实的声音被人们听见,改变西方对于中国女性处境的简单成见。前不久,蔡青把报告寄给了女性和社会学领域的专家。复旦大学沈奕斐教授评价:虽不是科学严谨的学术论文,却是非常不错的采访报告。
蔡青采访的人中,有熟悉的菜场摊主、上课的老师、跨国软件公司的CEO,还有上下学地铁上相逢的陌生人。对蔡青来说,随意与陌生人搭话,其实艰难无比。为了采访孕妇,她一度跑到医院的妇产科“蹲点”,一位位攀谈过去,险些被当成医托。因为尊重被访者匿名的权利,她不用录音,常回家后绞尽脑汁,努力还原采访内容的每一个字。“在大部分女性研究的论文中,女性成为了一个个数据,可是我更想知道,她们那些不可被量化,难以概括的细微、复杂的生活体验。”
蔡青之所以如此说,其实也隐含了她对生命的体悟。高二时,蔡青因为脑干脑炎一度昏迷,被迫休学一年,眼看着同班同学一个个被大学录取,她失落无比。住院时,她在洗手间里都站不起来,那段生死转折中,她的心境起了变化。对原来看得很重的学习成绩,少了很多功利心。有点置身事外地去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那时只想把握住自己的身体,每个人如果剖开一层一层的社会身份,那只是一个个简单的生命。拥有自己的故事,才是最可贵的。”于是,蔡青再一次和时间开始了赛跑。
平时上学,真正能采访的就是上下学坐地铁的时间,如果赶上自己时间紧,她也会跑到家对面的咖啡店里,趁别人等咖啡的时间,抽出5-10分钟做调查。相比做慈善项目的社团,很容易能得到支持获得成就感,但是在城市里,女性话题很难吸引太多的热切关注。蔡青身边的人也劝她说,为了申请好学校,还是可以选择更容易获得成果的项目。但蔡青并不这样认为,“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值得的。”报告快完成时,蔡青曾充满“万一没人感兴趣”的恐惧,但最终还是一字字敲了下来。“我想要展现我所能接触到的这些女性,或许我的报告能在看过的人心上投出一颗小小的石子,逗出一些波澜,让女性有更多机会去表达,就很好了。”
热议锐评:我们可以从蔡青身上学到很多宝贵的东西:青春无论对于谁,都是再精彩不过的,如何在这“精彩”之上再加上一些珍贵的东西,我想,不外乎是勇气、执着与独立,敢于做自己喜欢的事,哪怕它不那么大众,也要坚持到底。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对青春说一声“无悔”。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这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梦想,则是路途中最美的一道风景。梦想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是生活的动力,更是努力的理由。海伦?凯勒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一个人有高飞的冲动时,他将再也不会满足于在地上跑。
记得小时侯我曾多么天真的想去当,只是因为看了一部战争电视剧,剧中就有去阵地采访抗日将士的情节,他们冒着硝烟,顶着炮火,拿着照相机四处拍照。而正是这些照片,才会让一个真正发挥最大的作用。这部电视剧里的深深地吸引了小时候那充满了英雄梦的我,以至于我会有长大后想去当的念头。
曾经我的梦想很多,但都因为自己没有坚持的勇气,而一次次地改变,又一次次的放弃。
我最初的梦想是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警察,每当我在各个场合看到那些为人民服务的警察,心中就不免肃然起敬,警察的责任是“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久治安、保障人名安居乐业,”正是这种保卫国家的使命感让我很是向往;后来我又萌发了当国家领导人的念头,看着电视中那一个个为了国家而日夜操劳的人,我顿时感觉到了他们的辛苦,同时也对他们产生了敬佩之情,盼望着有朝一日我也能够为国家而操劳,为民族而奋斗;我有时还会幻想着将来我会成为一位很有钱的老板,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公司,还有一群谈得来的同事。
完成梦想的前提是拥有梦想,拥有梦想的前提是选择一个正确又让自己付出的梦想。
现在我又萌发了一个充满成就感的梦想——去当一名在战场上浴血搏杀的兵。
这梦想已在我心里埋藏许久,一直是自己默默地在心里思考着,到底这是不是我一生中做出的一个重大的选择,它到底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我不清楚我为什么会迷上军队,是那整齐的军资,是那帅气的作训服,还是那保家卫国的使命感吸引了我。
当我想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感到无比兴奋和自豪。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解放战争成立以来一直发挥着保家卫国、服务人民的重要担当。加入联合国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多次出国维和,解决了世界各地的战乱和冲突,联合国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维和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给予重大的鼓励和褒奖。
这些都是使我为这个梦想而继续前进的鼓励,这也使我看到了中国军队的未来,从抗日时代的小米加步枪到解放战争时的美式装备,再到现在我们能自己设计和生产制造各式各样的武器使我们的海、陆、空三军更富有战斗力,不轻易受外军侵略,使边境老百姓不饱受战乱的痛苦。
从前我对军队认识不深,不知道有这多的兵种。现在不但知道了,还有了自己的见解和感悟——当兵生来就是保家卫国、浴血搏杀的。
接下来我所要做的事就是好好的锻炼,我的身体素质并那么好,即使当上了兵也会累垮。因此晨跑要认真跑,听好老师的口令,体育课认真学习老师教的动作。多看军事讲解和军事情况,及时了解国内外发生的重大军事事件,这也有利于增长见识,也正是这样才能使我变得更强。
“梦想注定是孤独的旅程,路上少不了嘲笑和质疑。”当我真正可以将这些嘲笑、质疑化作我前进的动力时,我离梦想的成功就不远了。我会为我的梦想而努力,而奋斗!
每当我追问自己,是否还记得最初的梦想是否还记得对父母许过的诺言是否还记得自己曾想去的地方……我都会对自己说,要坚持,无论有多远,有多难,都要坚持。
20xx年9月,我为自己的梦想与诺言寻找到了实现的沃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刚入大学的我对很多事都充满了好奇,对有很多事都有适应磨合的过程,这个过程让我感到孤独无助,力不从心,但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进入大学,我每天都不忘提醒自己,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现在所享有的一切都是父母竭尽全力所给予的,而我需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回报父母,不要让爱我的人失望。有幸的是,国家助学金圆我梦想,减轻了父母的负担。因此,上大学后的我并没有因为贫穷而感到自卑,我需要做的是自立自强,因为我不能辜负父母、国对我的培养与期望。
入学一年,在学习上我态度端正,严于律己,认真学习,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在课外活动中,我积极参加学院、班级活动,尽己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自我能了也得到了锻炼。在日常生活中,我勤俭节约,关心同学,乐于助人,尽己所能帮助身边每一位有需要的同学。
学习是贯穿一生的事,在这个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争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享受国家的资助,接受父母的培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立足现在,竭尽全力,学好本领,以现自己的梦想,兑现对父母的诺言,做一个有责任的人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假期里,妈妈带着我和她的同事们一起到青岛度假。我们先坐车来到了此行的第一站——崂山仰口的雕龙嘴。只见海岸伸入海中一角,远看像一个龙头,龙嘴中还叼着一个大圆石,酷似巨龙戏珠,这就是雕龙嘴这个名字的由来。最为有趣的是石头顶部原有两棵大树,特别像两根龙须,可惜的是有一棵树不知什么原因被砍去了,只剩下一根龙须,于是威武的巨龙就成了可怜的“独角龙”。
参观完雕龙嘴,我们来到了大名鼎鼎的黄岛金沙滩。金沙滩果然名不虚传,金黄色的沙子又细又软,踩上去软绵绵热乎乎的,海水很干净,翻滚着洁白的浪花。我们和几个小伙伴在海边挖沙子抓螃蟹,在海里嬉戏打闹,玩得可开心了。一转眼的工夫,太阳就落山了。我们在海边点上篝火,开始野餐,大家一边吃着厚味的烧烤,一边唱着好听的歌儿,不远处还时不时地传来海浪拍打的声音,其实是太美妙了。
更让人高兴的还在后边呢,我们要在海边扎帐篷露营,这可是我和小伙伴们第一次露营啊,大家都兴奋地睡不着觉,从这个帐篷钻到那个帐篷,互相串着门儿,我们跑到哪一“家”,哪一家就响起经久不息的笑声。大家闹到很晚才睡去,没想到半夜却淅淅沥沥下起了雨,雨越下越大,帐篷也开始漏雨了,没办法,大家只能穿上衣服收拾好东西转移到大巴车上,孩子们个个睡眼惺松、头发蓬乱、衣衫不整的,真是囧极了。
第二每天刚亮,我们就坐船前往竹刹岛。没想到我们乘坐的小渔船又破又旧,在不算太大的风浪中上下颠簸,真是又惊险又刺激,大家紧张得大气都不敢出,短短半个小时的行程似乎过了半个世纪,最后总算平安登岛,有惊无险。
这次旅行,趣事囧事连连,又开心又难忘,是我长这么大印象最深刻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