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佛曰:‘……’”
“曾经有一段真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而我却没有珍惜,到失去了才追悔莫及……”伴随着《大话西游》的热播,这句台词变得火热,更多的人开始“崇尚”这种别样的“浪漫”。然而,文化的潜移默化,我们竟觉着一切都有种“追悔莫及”。
如果,海伦凯勒不聋不盲,那么她将会是多么完美的一个人。她用她出众的口才以及极强的号召力,足够独立一方;如果霍金身健体壮,那么,被誉为“继爱因斯坦后最杰出的物理学家之一”的他,又将会创造出多少奇迹;如果潘光旦的右肢尚在,那么他又将先进多少倍,他的影响又会放大多少?……总是有那么些残缺在,我不能理解,为何上天一定来给他们开一扇门,又关一扇窗。想象着如果他们的苦难再少些,现在定不会是这样了,或许会更先进,更光亮……
然而,事实总是有遗憾的。似乎不经历一些东西的人,就不会成就大事业,拥有大成就一般。尽管这种说法有些站不住脚,但是这么些年的积累来看,又好像隐约中是有些道理的。无论是谁,都总会有一段“传奇色彩”为他的成就再画龙点睛一番。海伦·凯勒,就是因为她的柔弱,以一位女士独特的视角,为我们展现出她独特的魅力;霍金的理论,也许就是他在轮椅上无事的“天马行空”,却是有现实的意义;潘光旦的左肢,依旧支撑着他步入美洲土地,现出华人的智慧……有些遗憾,但却能以此变得与众不同,这何尝不是一种活法,一种智慧?
但是,遗憾定将造就一番事业么?我想说的是:不!海伦·凯勒若不去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而今又怎会以其写作闻名;霍金的“天马行空”,也是要去以理论与实践才能站得住脚,才可以做为高端知识传播;潘光旦的留美梦,是他付以多少的努力而成的啊!“别的同学能够征服的山峰,他也能够征服。别的同学能看的风景,他也能看到。”他们“绝不沦为自卑感的囚徒”,因此这扇开了的门,才能装饰出不一样的风味。
放在当今的话,或许,你在为一次的失败而沉沦;或许,你在为你的某次“受伤”而深感不公,或许……且请静下,要知道“我可能更差,而我没有……”这般,对比这些人生充满大遗憾者,你将再不会觉得这遗憾有多大了,并能以此勉励,觉出快乐,品出意味。
我问佛后,佛曰:“这是一个婆娑的世间,婆娑即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的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