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巨人的花园》读书心得
一部描绘战争的历史巨作,前前后后花了三十个小时,大概两个月的时间。读完会这本书觉得真的是值得去花时间的。
该书以一战为背景围绕着英国,德国,俄国和美国这几个国家的视角所展开的,其中通过政治,爱情,外交,和各国政治体制的来塑造了一个个丰满的人物形象。
为沃尔特和茉黛爱情而感动,一场异国战乱里的爱情,为彼此坚守了整整五年,最后忍受着贫困和亲人的不理解,依然义无反顾在一起的爱情,伟大的爱情!
也有自信,独立,有胆识的比利和约瑟夫姐弟俩,虽然出身卑微却在战争中保持自己的立场,既是战争也是变革。
还有沃尔特,格雷戈里,以及格斯都在战前和在战后为各自的国家的安定与和平奔走效劳,都有各自的一方立场,无所谓对错。
也描绘了以菲茨为代表的老式贵族的顽固和自私,享受着体制内带来的荣华富贵却不懂得普通民众的疾苦,也没有什么政治决策才华,不过书的结尾却给他包括整个贵族有力的一巴掌,英国的体制也更趋民主。
读完整本书最大的感触还是对战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你会了解到有时候可能国家内部机制或者国家内部领导决策的失误或者偏走偏右的思想都会导致历史的很大不同。战争一旦开始,即使人民处于水火之中,国家也不会轻易结束战争,除非是能看到明显的敌我悬殊。有时候它会被迫继续,因为战败就意味着割地,赔款,甚至主权的沦丧。只要有赢的可能就不会轻易放弃,即使士气低落。赢了很高傲,觉得报仇雪恨,一雪前耻了。输了会遭受经济政治的巨大创伤,人民民不聊生。
最新读书心得: 《被掩埋的巨人》读书心得(篇四)
(评论员寻欣茹)有没有这样一种假设,过去好与坏的故事全都忘却,那些人来人往的旧时光被那场意外吹得烟飞云散,而且再无回来的可能。
有没有这样的一个世界,再怎么努力奔跑也很难看得到尽头,再耀眼的光芒也不会让你轻易放弃,在你固执的小宇宙认为你所有的一切的记忆都是美好的,在那个你认为制高点嘲笑那些懦弱的人类。
但是,我还是挺佩服他们的,在那个忘却记忆的世界里永远还保留着独有的爱的纯真,他们从始至终都是互相相爱,也许是互相一起拼搏过,也许是互相一起相伴过,那些很困难的日子忘却了又怎样,岁月蹉跎会带给你一种勇敢,让你只能承受一艘船的重量时,勇敢地选择和你相爱的人一起上船,这种勇敢仿佛是这个世界的抵抗,做到不宽容,不妥协,又好像是一种充满尊严的和解,敢于和命运斗争,而在这股勇敢中,那份从未改变的温暖,也会因为岁月的积淀而变得更加厚重,那勇气里或许有苦涩,更多的,却是千帆过尽的豁达。
这本书的主要脉络是写一对夫妇为了追寻他们过去的记忆而踏上征程,去找消失记忆的源头。在这段旅途中,每一个故事都别样的精彩,每一个故事都惊心动魄,让你身临其境地感受这旅途中的冒险,同时,作者把当代的时代特征完全纳入和熔铸在自己的作品里,通过形象的描写,富有想象力的刻画来反映出那个时代的本质特征,用宏大而严谨的故事布局,体现出那个时代的网状型结构,通过一个个充满感情的人物让整个故事变得生动,让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一开始,读这本的原因是因为被书名深深地吸引,被掩埋的巨人直接又或者间接地暗示着被遗忘的记忆,不论那个巨人,那段回忆是主动地断舍离,还是被动的放散弃,都是由完整到缺失的过程,任何形式的存在都是以得开始,以失而经,失去是注定要学会的课题已经接受的人们早已继续开拓星河,有很多人会觉得找回那些记忆真的那么重要吗?就像这本书的女主角,她一点一点回想起来,那些遗忘的记忆可能都是不美好的,他不愿意回忆,也不愿意找回,他只愿意用平和的心态去开拓未来,而有些人呢?那些留守的人啊只能在宇宙里继续失重,因为他们希望这段记忆是完整的,这样他们更有信心去迎接未来。
人们过于容易把找回记忆的画面勾勒地过于美好,便认为把巨人打败了,把记忆找回了就是美好,忽略那些找回的记忆压在那两个人身上的重量,慢慢地,那些暗流涌动与阴差阳错,你无法识破,也无能为力,只能忍受记忆撞进你的头脑里,带给你的措手不及,正因为此时此刻的不尽人如意,所以,人们才会害怕遗忘,所以遗忘会那么地令人难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