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描绘战争的历史巨作,前前后后花了三十个小时,大概两个月的时间。读完会这本书觉得真的是值得去花时间的。
该书以一战为背景围绕着英国,德国,俄国和美国这几个国家的视角所展开的,其中通过政治,爱情,外交,和各国政治体制的来塑造了一个个丰满的人物形象。
为沃尔特和茉黛爱情而感动,一场异国战乱里的爱情,为彼此坚守了整整五年,最后忍受着贫困和亲人的不理解,依然义无反顾在一起的爱情,伟大的爱情!
也有自信,独立,有胆识的比利和约瑟夫姐弟俩,虽然出身卑微却在战争中保持自己的立场,既是战争也是变革。
还有沃尔特,格雷戈里,以及格斯都在战前和在战后为各自的国家的安定与和平奔走效劳,都有各自的一方立场,无所谓对错。
也描绘了以菲茨为代表的老式贵族的顽固和自私,享受着体制内带来的荣华富贵却不懂得普通民众的疾苦,也没有什么政治决策才华,不过书的结尾却给他包括整个贵族有力的一巴掌,英国的体制也更趋民主。
读完整本书最大的感触还是对战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你会了解到有时候可能国家内部机制或者国家内部领导决策的失误或者偏走偏右的思想都会导致历史的很大不同。战争一旦开始,即使人民处于水火之中,国家也不会轻易结束战争,除非是能看到明显的敌我悬殊。有时候它会被迫继续,因为战败就意味着割地,赔款,甚至主权的沦丧。只要有赢的可能就不会轻易放弃,即使士气低落。赢了很高傲,觉得报仇雪恨,一雪前耻了。输了会遭受经济政治的巨大创伤,人民民不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