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看了几页,就被这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吸引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在一个深夜,孤儿院的小姑娘索亚在街道上看到一个拿着大喇叭的可怕巨人。巨人发现了索亚,便把她用毯子包起来带出了孤儿院。索亚害怕极了。但是后来,索亚发现这个巨人心眼挺好的。在他们的巨人王国里,一共住着10个巨人,其他9个巨人都比他高大得多。其他的巨人都吃人(他们都叫人豆子),只有这个巨人除外,于是他就有了一个绰号:好心眼巨人。索亚住在好心眼巨人的山洞里,他们两个人相处得很好。那些吃人豆子的巨人也都有自己的外号:如吃人肉块巨人、肉油滴滴答巨人、大吃特吃内脏巨人等等,它们共同的爱好就是吃人。而好心眼巨人却不是,他宁愿吃恶心的大鼻子瓜,而且还为小朋友们制作美梦,送给小朋友们。后来,好心眼巨人和索亚都烦透了吃人的巨人,他们联合女王,运用了集体的智慧,最终战胜了可恶的吃人巨人。这部小说情节非常刺激,扣人心弦,使人很想一直看下去。看完这本书,不仅觉得它精彩,更让人敬佩这位好心眼巨人:生活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却能出淤泥而不染,不受其他巨人的影响,做一个好巨人。这个巨人的容貌并不是很和蔼,甚至有些可怕,但是接触的时间久了,却觉得他真的是一个心地善良,助人为乐的人,所有看过这本书的人,一定都会被巨人的善良、朴实、富有爱心的品质所感动。
《好心眼巨人》告诉我,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而且,我们应该对每个人都多一些理解与宽容,这样人与人之间才会相处的更加融洽。要记住,不要被外表所迷惑,心灵的美永远高于外表的美。
[读书感悟] 《永恒的边缘(全集)》读书心得之三
《永恒的边缘》应该是三部曲里评价最差的,我仍然秉承在读书的时候应该尽量保持倾听者的状态,把和作者观点相悖的地方mark下来,在读书的间歇中琢磨自己和作者的想法不同,并系统的思考一下自己的想法背后的依据。你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不必因此就要求所有人都和你一样,更令人费解的是有些人直接在书评里爆粗口。读书应该让人更具包容力,而不是更加狭隘和固执己见。
回到这部书,这段以冷战为背景的故事里,除了在古巴核导弹危机和越南战争的描写里有类似第一部和第二部战争的紧张感外,其余时候基本都是政治斗争,而作者的政治倾向非常明确。我的观感是这一部不像前两部读到有些片段会感到激烈的揪心、难过、感动,甚至偶尔有些言情剧的狗血感,这部分我想是时代背景变换的原因,第三部的故事线更多的是围绕”民权”,感觉到每个人都在极大的争取“自由”,这部书里没有“完美人格”。第一部里的沃尔特、第二部里的劳埃德都很讨读者喜欢,而第三部里的人物更接近现实,戴夫、瓦利、玛丽亚、乔治或维雷娜甚至肯尼迪、鲍比、马丁路德金
无论大人物还是小人物,身上都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正因为这样才更加真实也更加贴近“自由”。尽管你可能看不惯某个人的某个面,但这完全不影响他/她自由的选择做自己的方式,没有人有权利要求别人按照所谓正确的方式生活。有些人说汉斯那么讨厌为什么最后没有死掉的人,我认为比起捉弄比利的矿工、放狗咬死容格的马赫、受盖世太保迫害的无数犹太人,汉斯的手段真的还算不上丧失人性的残忍。而那些骂作者的人,可能你也没有感受到柏林墙倒塌的那一刻丽贝卡与分隔近30年的家人团聚、获得宝贵自由的感动,没有感受到当奥巴马当选总统,乔治的眼泪里包含了多少心酸与苦难的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