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很长很长,以至于我一直下不了决心去看,我不想半途而废。终于有一天读论语的时候,悟出人需要读点历史,了解一些事,学会一些东西。于是7月份开始了漫长的阅读,一直到现在共计3个月,一有空就读。一点也不后悔读这本书,我相信作者是站在一个中立的角度去写这本书的,内容是深动有趣的,是一本有活力的历史,一本活灵活现的历史。每一个人物都复活了,重新演绎他们的一生,或喜或悲都能在文字间流露。
历史起起伏伏,朝代更迭有序,总有一些规律是不变的。比如起伏定律(我自己命名),正弦函数规律。我们总在上升与下降中起伏,我们的心情,我们的事业,我们的感情,我们的生活。上升的速率和下降的速率是我们可以控制的。
还有一件事就是希望,和平年代、幸福生活里我们安于现状,不顺时就开始怨天尤人,我们忘记了给自己希望。阳光总在那里,始终留一扇窗让阳光照进来。崇祯的结局虽然不是最好的,但他短暂的一生却有很多闪光的亮点,比如勇气,责任心,乐观。面对明朝的烂摊子,他敢于担当,面对外敌入侵,他勇敢的组织抵抗。即使一拨拨大臣忽悠他,但他也愿意相信未来的大明会更好。
感谢作者无私的将后续章节免费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