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我学了一个很大的质量单位,那就是吨。我回家时问妈妈说吨有多重,妈妈说大约有40个我那么重。我问爸爸1吨=多少千克,爸爸说1000千克=1吨。我想1000千克很大,1吨一定很大。我跑去问老师,1吨大不大。老师说大!跟我想的一样,1吨果然很大,以后我一定要认真学习更大的单位。
在第二单元里,我学会了怎么计算万以内的加法和减法。比如:在写竖式的过程中,注意数位要对齐,不要忘了横式上写上答案,横线要用尺子画,不要把加法看成减法,哪一位上的数相加满十,就要向前一位进1.哪一位上的数不够减就要向前一位借十。
另外在这一单元,我还学会了演算。比如:妈妈给我买了一件衣服和一双运动鞋,一件衣服135元,一双运动鞋48元。妈妈给收钱的阿姨200元,阿姨找给妈妈17元,找的钱对不对呢?通过演算没问题,你看,数学在生活中的用途也相当大吧!我一定要好好学数学。
实用读书心得:数学课外书读书心得推荐一则
在大学初学《数学史》时,我便对数学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由此爱上了数学这一学科。工作后,我成为了一名数学教师。我常常在想,如果能够把数学文化融入到课堂中来,那是一件多么有意思的事。于是,我仔细研读了《数学文化》一书,获益颇多。
众所周知,数学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初牙牙学语地创造丰富多彩的记数制度,然后在花季雨季之中为数学建立越来越多、越来越详尽的分支,到如今,展现它花样年华之时耀眼夺目的数学成果。与其他文化一样,数学科学也是集齐了几千年人类智慧的结晶。
读完《数学文化》,心底不由得一阵感动。那是一种什么感觉呢?是一个对数学有着宗教般虔诚的仰望者的心动,是一个对历史有着无尽探索欲望的追求者的向往。每一代人都在数学这座古老的大厦上添加一层楼。当我们为这个大厦添砖加瓦时,有必要了解它的历史。通过这本书,我对数学发展的概况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书中通过生动具体的事例,介绍了数学发展过程中的若干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与重要成果,让我初步了解了数学这门科学产生与发展的历史过程,体会了数学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作用,感受到了数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锲而不舍的探索精神。
数学是人类创造活动的过程,而不单纯是一种形式化的结果;运用辨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数学科学及数学教育,在他们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不但表现出矛盾运动的特点,而且它们与社会、政治、经济以及一般人类的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数学的历史源远流长。我了解到,在早期的人类社会中,是数学与语言、艺术以及宗教一并构成了最早的人类文明。数学是最抽象的科学,而最抽象的数学却能催生出人类文明的绚烂的花朵。这使数学成为人类文化中最基础的学科。对此恩格斯指出:数学在一门科学中的应用程度,标志着这门科学的成熟程度。在现代社会中,数学正在对科学和社会的发展提供着不可或缺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数学史不仅仅是单纯的数学成就的编年记录。数学的发展决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跟读的情况下是充满犹豫、徘徊,要经历艰难曲折,甚至会面临困难和战盛危机的斗争记录。无理量的发现、微积分和非欧几何的创立这些例子可以帮助人们了解数学创造的真实过程,而这种真实的过程是在教科书里以定理到定理的形式被包装起来的。
在数学那漫漫长河中,三次数学危机掀起的巨浪,真正体现了数学长河般雄壮的气势。第一次数学危机,无理数成为数学大家庭中的一员,推理和证明战胜了直觉和经验,一片广阔的天地出现在眼前。但是最早发现根号2的希帕苏斯被抛进了大海。第二次数学危机,数学分析被建立在实数理论的严格基础之上,数学分析才真正成为数学发展的主流。但牛顿曾在英国大主教贝克莱的攻击前,显得苍白无力。第三次数学危机,罗素悖论使数学的确定性第一次受到了挑战,彻底动摇了整个数学的基础,也给了数学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歌德尔的不完全性定理却使希尔伯特雄心建立完善数学形式化体系、解决数学基础的工作完全破灭。天才的思想往往是超前的,这些凡夫俗子的确很难理解他们。但是时间会证明一切!
数学是一门历史性或者说累积性很强的科学。重大的数学理论总是在继承和发展原有理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它们不近不会推翻原有的理论,而且总是包容原先的理论。例如,数的理论演进就表现出明显的累积性;在几何学中,非欧几何可以看成是欧氏几何的拓广;溯源于初等代数的抽象代数并没有使前者被淘汰;同样现代分析中诸如函数、导数、积分等概念的推广均包含乐古典定义作为特例。可以说,在数学的漫长进化过程中,几乎没有发生过彻底推翻前人建筑的情况。而中国传统数学源远流长,有其自身特有的思想体系与发展途径。它持续不断,长期发达,成就辉煌,呈现出鲜明的东方数学色彩,对于世界数学发展的历史进程有着深远的影响。从远古以至宋、元,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一直是世界数学发展的主流。明代以后由于政治社会等种种原因,致使中国传统数学濒于灭绝,以后全为西方欧几里得传统所凌替以至垄断。数千年的中国数学发展,为我们留下了大批有价值的史料。
从文化的角度去看数学,是一个新问题。不过我相信,一旦你踏进数学文化的门槛,就会惊奇地发现这是一个美仑美奂的奇异世界。而本文所提及的一些东西还只是隔岸观火的皮毛,相信随着人们对数学文化的深入研究,一定会呈现给人类一个更加精彩的世界。总之,数学文化是一个比较精彩的文化,是一个未知的我们广大青少年去了解的文化,慢慢体会,别有一般滋味在里面。
[推荐读书心得] 数学故事读书心得wps版
今天我读了一本书叫《故事中的数学》,我一听就好奇了,没想到故事中也有数学。就比如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他是和地球的时间,纬度有关,可有意思了,我来讲给你们听吧。
故事要从小百灵和傻小子读的书开始。小百灵看傻小子那么爱看《80天环游地球》,就考了他一道行程问题。小百灵又问,如果一个人沿着北纬60°绕地球一周,几天可以回来,傻小子脑袋都不动一下脱口而出,80天!小百灵说那可就错了,每个地方相差15°,就相差一小时。傻小子说:在地球上,凡经度相差15°的两个地方,在时间上就要相差一小时,事实上,东经180°和西经180°是重合的,汇合于太平洋的中部,于是天文学家和地理学家商定了一条“日期变更线”,凡是航海的人,如果从东往西的话,经过这条线时就必须跳过一天;如果是从西往东,就要把一天计算两次。他们从这里想到了《80天环游地球》里的“漏洞”,如果他是从东往西走的,那么他应该是用了81天,从西往东就应该用了79天。
所以,在数学上,也一定要紧贴实际,不可以数学的思想一直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