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也许对我们来说仅仅是一门枯燥且乏味的科目,但在学习数学这门科目的时候,谁又曾想过数学是从何而来的,数学的发展历程又是怎么样的……
本来我并不知道这些,或者用词恰当一些,数学对于我来说是熟悉却陌生的:说熟悉,从最初的小学一年级接触数学,可以说到现在时间已经蛮久了;说陌生,从最初接触数学以来,我并不了解关于数学的发展经过以及数学的由来。
《数学史》这本书概括了数学的出现以及发展,将数学发展的几千年的历史写以书的形式,让人们更加容易理解。同时,《数学史》也在讲述发展史的同时,将数学概念本身讲解的十分清楚。
从希腊人到哥德尔,在数学的发展中一直人才辈出。数学的发展虽追踪欧洲数学的发展,但也不失中国,印度和阿拉伯文明。《数学史》将世界上的数学文明都总结在了书中,十分经典。
在书中,我了解到:在早期人类社会中,数学史抽象的科学,恩格斯指出:“数学在一门科学中的应用程度,标志着这门科学的成熟程度。”到现如今,数学对科学和社会提供着不可缺的技术与理论支持。
数学也是一门累积性强的学科,重大的数学理论总是在继承和发展原有理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他们不仅不会推翻原有理论,反而总是包容它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做更多的钻研。
读了这本书,让我对数学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也让我从更深层次了解到了数学的魅力与伟大以及对前辈的深深崇敬。《数学史》这本书是一本十分难得的记录数学发展史的书,它不仅条理清晰且易读,实为优秀的数学史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