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觉得爱情是很难得的,从古至今,因为难得可贵,所以梁祝才得以流传千古。
至于如何解释爱情难得,那理由就有千千万万,尤其是处于当今物欲横流快节奏的社会,不过这些都是外部原因,凡有勇气去力争一下,那也是配得上说崇尚爱情,只是大多人把其他东西看的要比爱重得多,又反过来说根本没有真挚感情,殊不知是他不配。
从内里说,从个体说,一旦人有了思考的能力,就会发现自己身处的世界充斥着既定的善恶是非,价值对错。无论你是不是认同,被迫裹挟的同时,,又恐惧被审视评判褒贬,会因为与他人不同感到羞耻或自满,继而开始遮挡自己,走进隔膜与防范,走进孤独。
而爱情就是解救孤独的乐园,总说相知相爱相守,在我看来就是互相对孤独的理解和消除的过程。
我会想这与友情亲情有什么不同,首先亲情是与生俱来,无论是父母对孩子和孩子对父母的亲情,很少有相知,否则心理学上怎么总有”原生家庭戕害“这种说法。其次朋友总是在相知之后才会成为朋友,能和爱人做的事也总能和朋友做,哦不,除了性。
性从放弃遮掩自己的肉体,消灭了距离和秘密,破除了隔膜和防范,从形式上消除了肉体的孤独。性是爱情的语言,不同于友情。
爱情包含性又大于性。
虽然性吸引是源于本能而非爱情,譬如人看见美好的肉体总都会产生性吸引,性吸引可以一对多,不然大家为什么都喜欢俊男靓女,路上看见也总能看的目不转睛。
比起什么生死相随,性的专一是对爱情简单而有力的证明,一个嘴上说爱你,却能在ta不爱的情况下,和另一个人坦诚相见,这种爱有多深?和爱你又有什么不同呢。
除此之外不同于友情,爱情有唯一性。
朋友可以有很多,但是当下所爱之人只有一个,同时能爱很多的人叫海王,没有真情也很难收获真情,这么说不是因为因果,是源于吸引力法则。其实对于朋友而言,也有亲近远疏,倘若一个人能同时爱两个人,ta所付出的爱可以平等而没有欺瞒吗,如果可以的话,那是否还会出现第三个第四个,ta可以爱的人。绝对的自由必会葬送自由的魅力,爱情因为难得才可贵。(张大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