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读者文摘》,其中有一段话让我沉思良久。
这是一段犯人和富商的对话。犯人说:我妈妈小时候买了两双鞋子,一双布鞋、一双皮鞋。弟弟说要皮鞋,妈妈却对他说,好孩子要懂得谦让,我故意说要布鞋,妈妈表扬了我,还把皮鞋给了我。富商也对他说:我小时候也遇到和你类似的事,可是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通过比赛我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物品。这看似简单的对话,却蕴含着多么大的奥秘啊!
其实成败有时只是一念之差,通过努力才能得到成功。努力得到的是正义的,是人们所向往的。却不是不择手段谋利。
在我的生活中,也遇到过类似的事。上次我的妈妈去二期广场买东西,可这一片的小偷特别多,一个年约七八岁的小孩看样子不像坏人,没想到他巨人是一个惯偷!手法高明,作案的时候一点都不紧张。他的手正拉开妈妈的钱包,一个好心人提醒了妈妈,那小孩一溜烟就跑了,商店的保安正跑来大喊:抓住那个小偷!原来他刚才在商店偷了东西。后来他被抓住了。真是善者流芳百世,恶者遗臭万年啊!干了一件坏事,却断送了他的前程,这难道不和书中所说的犯人一样吗?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我们要犯错误时,应该深思熟虑,才能减少错误发生。可不能因为一念之差鲁莽行事。这本书真让我收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