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看完后,我想这个电影要告诉我们什么呢---作为家长如何正确对待青春期的孩子们早恋?还是教给我们如何面对生活中遇到的种种……
片中女孩是个特立独行的孩子,女孩从二年级开始就因为男孩那亮晶晶的双眸对男孩一见钟情,而一开始她的热情就遭到来自男孩父亲的阻碍,但对于女孩来说,别人的态度并不会改变自己的坚持,她一直坚持喜欢男孩,其间女孩父亲在女孩看自己画画时的一段谈话也值得我们家长思考,智慧的父亲通过画画的道理告诉女儿,画不是各种物体简单的组合连接,而要看整体,人也一样要看整体,而不能只看一点来引导女孩重新审视自己喜欢的男孩。女孩母亲在男孩追到家中向女孩表达感情时,母亲的表现也是值得我们家长学习,母亲懂得尊重孩子的意愿,孩子不想说的话不想做的事,不会强迫孩子去做。看到这一段时,我想了一下,如果我是女孩的妈妈,我会怎么做,我大概会像大多数父母那样喋喋不休的问,表达自己的“关心”,当了解事情真相时,男孩一来,我会怒不可遏的表达我的愤怒,决不会心平气和的说“我的女儿现在不想说话”客气的把男孩拒绝在门外。我会行使我家长的权利,体现家长的威力,谴责他对女儿造成的伤害,甚至大骂对方为“小流氓”。在片中女孩父母表现出的对待青春期的早恋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会遇到很多孩子们自己都不知道如何面对的问题,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学会把孩子当做我们的朋友,学会尊重、学会和孩子平等交流,把我们的经历、经验教给我们的孩子,让他们能够正面成长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少走弯路。
电影中除了男孩女孩之间的事情外,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次男孩妈妈邀请女孩一家的“正式的晚餐”了。席间,男孩的父亲一直有意的故意嘲笑讽刺女孩一家。当男孩妈妈提到男孩的爸爸以前在音乐上也有所成就,而女孩的两个哥哥建议他可以加入他们的时候,男孩父亲的脸,我们可以看到上面的尴尬,难过,而他用一句:很久不玩了。结束了这一段的话题。而此后,这位父亲在整个晚餐中一直沉默。
餐后当男孩的姐姐赞美女孩的两个哥哥很有才华,在录带的时候,男孩的父亲很生气,说他们用来录带的钱是不正当手段得来的,甚至动手打了女儿。我是觉得其实男孩的父亲也许很嫉妒女孩的那两个哥哥吧,他们能够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得到家人的鼓励和别人的欣赏。也许这位父亲年轻的时候也曾这样有才华吧,对音乐很浓厚的兴趣,只不过是屈服了家庭的压力或是遵从了世俗的价值观而放弃兴趣。确立了金钱的价值观,他自认为自己很富有,不断嘲笑鄙视邻居的贫穷,可现实中“贫穷”的邻居精神的富有(画画好、歌唱的好、家庭各个成员之间相互鼓励、欣赏及兄弟亲情)不断刺激着他,显示了他内心感情的贫乏。后来男孩明白自己是个懦夫,而他也说自己的父亲是个懦夫。
这部电影看完一遍,觉得还有必要再看,我觉得是一部很有内涵的影片,给我们家长很多启示,家庭是孩子成长的主要环境,父母是孩子成长的镜子。我们要努力为我们的孩子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氛围,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度过他们的青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