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书的3/4都让我觉得索然无味,感觉作者通篇就是在描写斯特里克兰的暴戾恣睢和不可理喻,除了他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放弃现实安逸的生活的这种魄力之外,没有什么能令我苟同。只是想耐着性子看完罢了。
但这种看法却在斯特里克兰死后被他人回忆起的篇章里,彻底击碎,心灵开始屡屡被震撼。作者仿佛拿起散发着消毒水味道的手术刀,开始对皮囊包裹下的人性进行起了犀利地解剖,混合着看客讪笑的幽默和残忍的目光。真正的艺术,是要脱离了金钱权利地位甚至肉体的欲望,脱离我们所处的这肮脏的社会,真正回归到人类最原始,最本真的状态,才能够领悟出来……作者不曾用一丝讥讽的语言,嗤笑了尘世中迷恋虚伪的我们……斯特里克兰最终还是在死神降临的日子里悟出了艺术的真谛,而他的前任妻子却还在虚伪中迷失自我……闭上眼睛,他那嘲讽般的笑容不再让我觉得恼怒,只觉无地自容……他对妻子朋友的一切周遭事物的无所谓,也让一直追求物质名誉,活于别人眼光之下的我们相形见绌……他最后对阿塔温柔的笑,是对摒弃了一切物质权利之后的真爱的真情赞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