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人世漫长得转瞬即逝,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查尔斯•斯特里就是那个终其一生在追逐星辰的人。
在《一本好书》的介绍下,读完此书,对斯特里的传奇一生,感到震撼和敬佩,但也会有所保留。
斯特里是个典型的理想主义者,坚定内心对艺术的信念,不在乎世俗的眼光。敢于抛弃名利、与命运抗衡,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并一生追求他眼中的月亮。这样狂热的燃烧自己,才最终取得他艺术成就上的巅峰。
不过,天才孤注一掷、追求艺术的背后,却是抛妻弃子的自私自利,这一点实在让我难以苟同。生为俗人,活在俗世间,为亲情爱情、责任现实所温暖束缚,舍不了,弃不掉。所以,我们终究也无法成为斯特里这样疯狂的“天才”。
我们活在尘世间,飘渺的灵魂与现实的得失,高贵与低贱,活着与死去,这些问题依旧值得我们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