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抬头却看见了月亮。
——题记
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一本关于理想和现实的书。月亮代表的是遥不可及的理想,而六便士则代表现实生活。理想和现实就像是一对矛盾体,人们都说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或许很难找到这样一位坚定执着的追梦人。在作者毛姆笔下,却刻画出了这样一位清流般的主人公。他对天上的月亮神魂颠倒,却对脚下的六便士视而不见。他尝试着用画笔谱写出光辉灿烂的乐章,倾尽全力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上。现实社会中,在众人为了自己的名誉,地位,财富忙碌的时候,梦想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不值一提。大多数人最后所成为的,并非是他们最想成为的人,而是不得不成为的人,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迫于生活的苟且与无奈。每个人都有梦想,可是逐梦的路上总是少不了艰难险阻,也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与能力去追逐梦想。如果有一天,当梦想照进现实时,请别忘了停下你匆忙的脚步来看看它。
其实月亮一直挂在高空,六便士一直躺在脚下,抬头仰望还是低头俯瞰,取决于你自己。
读书心得范本: 《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示范版)
《月亮和六便士》是我很喜欢的一本书,感谢朋友推荐。
对于“月光”,对于“六便士”,我想我们应该仰望崇高的月光,追求崇高的理想,在这条路上不顾一切的追求和努力,任何时候我们准备开始,都将不会认为是迟到的。我想我们不应该为世俗的东西所牵累,“六便士”是需要的,但是我们面对他们,应该时刻保持理性。“六便士”只能在你的生活中占据很小的一部分,他支撑着你仰望月光。而月光,是你在未来生活的动力。同时我们也应该有着追求生活的激情去面对一切想要的欲望,月亮也好,六便士也好,生活才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有勇气面对自己最真实的想法,也要懂得适可而止。
我们平常人可能一辈子都是这样的人,追求优秀,崇拜优秀。毛姆正好点出了我们追求的所谓优秀的真实含义,即他人的认可。然而很多时候他人的认可并没有什么卵用,除了父母之外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认可你呢?他们是不是在夸奖你的成功的同时也在嫉妒你,或者轻蔑地在心里说声不过如此呢?即使是将来相伴的伴侣,在确定相互之间的关系之前,是否也会对对方是否与自己相配,是否带出去有面子,是否拿的出手与朋友们进行炫耀进行判断呢?这些我们都不知道。我们拼命不甘心的奋斗所取得的一切,可能只是他人茶余饭后的笑料,或者只是成功引起了本来在这个世界上与自己不想干的人对自己的注意。
仔细想想这些真的有意义吗?所以我看到这些以后,想到的还是要活得轻松开心一些,多在乎一点父母,尊重他们一些,少在乎点外人的认可,对所谓的成功学鸡汤也是敬而远之,开始以自己的想法行事,尽量让自己活得更加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