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书心得: 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季度范文精选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因为这句评价,我读了这本书。
小说的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是一个英国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本已有稳定的职业和地位、美满的家庭,像被“魔鬼附体”一样,突然放弃了自己的生活,“我”从他妻子那里得知他跟着一个女人逃到了巴黎,那时“我”对斯特里克兰德是一种近于厌恶的感觉,之后他对真诚善良的斯特罗伊夫的伤害,“我”对斯特里克兰德不遗余力的鄙视和痛恨。
但到了后来,“我”在从间接的过程中,了解到了他的超人之处,艺术的成就也令“我”佩服,甚至感到震撼。
这个人可以说是一个疯子,他抛妻弃子,伤害了一直帮助自己的朋友,他对最恶毒的评价丝毫不在乎,他也确实该骂。
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他又是一个天才,40岁才开始画画,没有任何基础,也没有人去教他,他也并不打算去跟任何人去学习。在巴黎生活窘迫到快要死去,他还是在追求他心中的“艺术之美”,后来他的画作也证明了,他是一位足以载入史册的艺术家。
天才异于常人,他们过着疯狂的日子,创作出疯狂的作品。在斯特里克兰德心里,艺术之美高于一切,在追逐美的路上,他自己就是神。
读了这本书,人们才突然发现,潦倒与伟大、卑微与善良、仇恨与热爱原来可以这样毫不排斥地共存于一颗心中。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其四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抬头却看见了月亮。
——题记
在我看来,这其实是一本关于理想和现实的书。月亮代表的是遥不可及的理想,而六便士则代表现实生活。理想和现实就像是一对矛盾体,人们都说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或许很难找到这样一位坚定执着的追梦人。在作者毛姆笔下,却刻画出了这样一位清流般的主人公。他对天上的月亮神魂颠倒,却对脚下的六便士视而不见。他尝试着用画笔谱写出光辉灿烂的乐章,倾尽全力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上。现实社会中,在众人为了自己的名誉,地位,财富忙碌的时候,梦想早已被抛到九霄云外,不值一提。大多数人最后所成为的,并非是他们最想成为的人,而是不得不成为的人,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迫于生活的苟且与无奈。每个人都有梦想,可是逐梦的路上总是少不了艰难险阻,也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与能力去追逐梦想。如果有一天,当梦想照进现实时,请别忘了停下你匆忙的脚步来看看它。
其实月亮一直挂在高空,六便士一直躺在脚下,抬头仰望还是低头俯瞰,取决于你自己。
[作品悦读]《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模板
“月亮是望而却步,六便士随处可见。有多少人只是看月亮的崛起,和六会继续追下去的土壤。”
初次学习拿起《月亮与六便士》,领教这句颇耐人寻味的句子后便一头扎进书中的世界。书中的画家可以拥有一个不俗的收入,可也就是突然出现消失在人海里,放弃继承爵位,放弃社会稳定发展优越的生活,一意为了追逐他对画画的热爱。
起初我还以为他是个偏执的疯子,谁给生命以达到追逐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然后我可以我想:月亮是一个理想,一个目标,和六便士的生活。世界一心只顾便士无数人:厌倦工作的父母,学生被埋刻苦钻研,工人的屈辱......有多少像他这样的,尽管六便士,以追逐与闪闪发光的银色月亮点缀?便又文章想想这对艺术家肃然起敬。
威廉·萨默塞特·毛姆的文字诙谐机智,画面栩栩如生,我几乎可以透过它们看到衣冠不整的男人们用廉价的油漆画着大多数人不喜欢的画。
但冷静下来细化。地板将有六个土壤,只有画家抬头看见月亮。屈从于生活,苦苦寻找他的一生下来便士是伟大的几个人的时候不可避免的命运。尊敬的追求当然理想,但安逸的生活的选择并不可耻。正如书中所说:“成功将取决于你传授什么生命以意义,这取决于你认为什么样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个人责任。”
想到我们这里,我合上书本,继续解着烦琐的数学题,继续同千千万万的人进行争夺着地上的六便士,只是在自己空闲工作时间,偶尔可以抬头就是看看月亮。
[作品悦读]《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wps
是月亮闪亮,还是六便士闪耀?网上总是说: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月亮大概指精神追求,六便士指世俗价值。月亮重要,六便士也重要。这本书在文青之中也算是久负盛名的一部小说了,毛姆以画家高更为原型改编了这个故事。
男主循规蹈矩生活了四十年,在某一天突然顿悟去追逐内心诉求,一封家书,斩断过往。有人盛赞男主敢爱敢恨、追求自我,有人抨击他自私自利、不顾亲人朋友。
弃结发伉俪、睡朋友妻子、撩懵懂少女,怎么看都不是“正人君子”所为,怎么就能这么得人心呢?有些书读起来也是不少困惑,不得其解。
他是一个合格的证券交易员,却更是一个优秀的艺术家。对生命的渴望、对美的追求、对自由的向往,让他冲破一切藩篱,终于在世外小岛找到了自己。
从出生成长到死亡归土,我们走的越远,脚步会越来越沉重,并不全是因为体力的下降,更是因为心里的负担不断增加。我们得到的越多,拥有的越多,害怕失去的也就越多,小学回家路上蹦蹦跳跳欢快的步伐,也就只能停留在回忆之中。我们向往的总是远方、活成自己最真实的模样,却因为世俗的眼光和繁琐的世故而身陷囹圄。也许深得人心的,是毛姆笔下的那片闪亮月光。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有些事,想想就好。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wps版
月亮要有,六便士也要有,要物质还是要精神?大多数人由生到死的过程是不断物质化的过程,只有少数人,能脱离这具平凡的躯壳,追逐精神的自由。
初读《月亮与六便士》,若要让我用一个词概括这本书,我会用“荒谬”。一个抛妻弃子的自私者,一个懦弱无能的崇拜者,一个理直气壮出轨的妻子,一个原始而不讲规则的小岛,一个后现代主义画家的诞生。作者毛姆用极端的环境构造了一个脱离现实的故事,而这个故事把所有人都放在极端的天平。斯克里特兰德为了一个迟到的画家梦,放弃现实,蓦然一切,一心去寻找他的小岛;斯克罗伊夫低下自尊不断挽回伤害他的两人,一个在不断摧毁他自尊的,一个将他的爱肆意践踏;布兰奇为了心中那一点自傲,把斯克罗伊夫的爱当作保护伞,等到雨过了,便将伞丢下。
毛姆用伟大而渺小来形容斯克里特兰德。他在平凡的大多数里超脱寻找人类的那一片原始,舍去七情六欲,不为世俗所束缚,是那样伟大;而他,又不得不在人世间找一隅,需要吃喝、睡觉,在形形色色的人群穿梭,又是那么渺小。在他人生的前四十多年也在寻找人生的智慧,有稳定的工作、美满的家庭,按照正常的人生轨迹发展,直到某一天的突然出走。这应该不是斯克里特兰德的突发奇想,而是之前的人生一直在准备,被某个爱的瞬间裹挟,在智慧的人生态度里逢源。斯克里特兰德是一个永不停歇的香客,去寻找属于他的神坛,他在塔希提岛,创建了一个世界,属于他的世界,在他的最后,又亲手摧毁这个世界。
斯特罗伊夫是最接近现实而最脱离现实的形象。他需要爱,却把爱当作人生的一切,他需要崇拜,却把崇拜当作人生的一切,他需要善良,却把善良当做人生的一切。斯特罗伊夫的懦弱和妥协令人厌恶,他就像那个被蛇咬了几次还会救蛇的农夫。在读书的过程中我期待斯克罗伊夫的爆发,对这些残酷无情的事实嗤之以鼻,但他没有,像一滩死水,静静流动却又逃不过束缚。最后,他终于回到荷兰的老家,去寻回家的庇护,去慢慢体会生活的智慧。
布兰奇在脆弱易碎的时候接受了斯特罗伊夫的爱,在需要体会爱情的时候离弃斯特罗伊夫。她心里一直存着对斯特罗伊夫的埋怨,这是不平等的结合,他在她无路可走的时候乘虚而入,迫使她不得不接受她的爱。斯特罗伊夫的爱越多则是对她的怜悯越多,一个女人能原谅男人给她造成的伤害,但是不能原谅他为她的缘故而作出的牺牲。
亚伯拉罕医生奋不顾身跳上的亚历山大港,放弃美好的前程,需要足够的性格,有钱就是成功吗?这就要取决于你对生活赋予什么意义?在你喜欢的环境做你喜欢的事。
月亮和六便士能够同时拥有吗?答案是:你可以要满月或者六便士,还是半个月亮和三便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