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的古典小说是很少的,四大名著尚有一本未看过,《论语》《庄子》更不过是在初中老师一再要求下读过。对于《红楼梦》,心里谈不上痴迷,甚至也未曾买过所谓红学家写的红楼评析,所读过的不过最近才读的张爱玲的《红楼梦魇》。所以很多看法仅仅是自己感受到的,未曾受红学家的影响。
这形形色色的胭脂群粉,围绕在这一方小小的大观园里,演绎着平凡而不平淡的故事。
古代的女子是什么样的形象呢?首先是宫怨诗,入宫十六今六十有不得见者三十六年,这些都是我读过的句子;这些女子怨的是青春辜负,或是白白辜负没有遭到君王的玩弄罢了。再看那三寸金莲,裹得畸形的小脚,便想到女子为了美丽宁肯这样残损自己的肉体博得男子的爱怜。更有堂而皇之的正史上字字泣血的写道,古时围城,守城将帅便带头杀了自己的爱妾分给战士吃,然后是全城的妇女,杀光了才是老弱的男人。他们不知道她们的美,被杀的女人里,有聪慧可人的,有温柔体贴的,有才华横溢的这些他们都不知道,通通像杀猪一样杀掉了。
红颜薄命。古时崔莺莺,霍小玉,再到民国时孙曼娘,冷清秋,如今风行网络的各大写手更不惜用最狠的笔调写女子悲惨的结局。即便如此,因为她是女子,我依然为她们惊心动魄的美而欣喜,而落泪。
剧中
红颜悦己,记忆伴随流转一生,这是《红楼梦》红颜如花十几载给我最深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