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看标题我以为是一篇文艺小清新文,读了几页之后我是拒绝的,看完后我查了一下才明白标题的意思,“月亮”代表理想,“六便士”是当时英国货币的最小单位,代表现实。
可以说是被作者骗了吧,,如果不是后来查了查,我还真以为这是真人真事,虽然有原型人物吧,但这还是一篇小说。
说回这篇小说,更像长长的散文,第一人称的叙述想到哪说到哪,说不清的地方就以记不清或者他人转述不清为借口,倒也是一种神奇的写法。因为书的年代久远,又是外国作品,经常有读不下去的时候,但竟然还是看完了,说明还是有一直吸引我的地方吧。
不得不说跨越时空,还是和作者有很多共鸣。比如不管古今中外,人们总是把大众不理解的行为归结为不正常;还有人的很多情感或者说理想是无法言说与别人听的;关于男人和女人对爱情见解的描述也很是清奇,却又仿佛是心底深处见不得光的想法,但可能是时代的原因,作者对女性并没有什么友好的描述。
嗯,总体来说还是可以一看的,作者自己也说这是本“休闲读物”,没讲什么做人的道理,也没有什么经验技巧,就是单纯的消遣吧,如果能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点就更好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