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通用版
《月亮与六便士》是英国小说家威廉·萨默塞特·毛姆创作的长篇小说。作品以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为素材创作而成。
主角斯特里克兰德是个在伦敦工作的证券经纪人。他有一个富裕美满的家庭:妻子温柔漂亮。两个孩子健康快乐。按理说他应该满足于这种人世的快乐才对。尽管这种生活有些庸俗且平静。可是他在婚后17年突然离家去了巴黎。放弃了旁人看来优越幸福的生活。所有人都以为他是出轨了。但他仅仅是因为要追求艺术。
斯特里克兰德妻子有些爱慕虚荣。而且非常的自以为是,她以为自己非常了解斯特里克兰德。可事实上她一点都不了解。当斯特里克兰德走了之后,她发了疯似的找自己的朋友去巴黎寻找思特里克兰德。一开始我还不清楚她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真的爱斯特里克兰德,还是因为如果斯特里克兰德真的不回来了。那么,她就不得不自己养活自己。当我看完之后,我发现是第二种。
后面的斯特里克兰德固执的不近人情。甚至可以说是有些冷血。斯特里克兰德的朋友让斯特里克兰德回家的时候,说他的妻子和孩子需要他,可这个时候斯特里克兰德表现的像一个渣男。斯特里克兰德说他并没有做错什么,他要追求自己的理想,而他已经养了他的妻子很多年了。是时候让她自己独立起来了。我认为斯特里克兰德的确没有做错什么。因为追求理想是没有错误的。只是我觉得,在追求理想的同时不麻烦或者影响其他人。才是正确的。
书名中的月亮代表着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理想。而六便士则是冷酷骨感的现实。
编辑推荐
教你写读后感: 《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示范版)
作者萨默赛特毛姆曾说,《月亮与六便士》这个标题是他随手起的,与小说主题无关,但我觉得这个标题起的别有深意。在那无数的选择中,是选择抬头仰望皎洁的明月,还是弯腰捡那枚六便士硬币?这两个截然不同的选择,让人有一些猝不及防,是选择理想还是现实呢?
书中的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是一位年近40的证券经纪人,在一夜之间断然抛弃自己的家庭,事业,离家出走,孤身一人寻找自己的崇高艺术理想。最后他一生饱受精神上的创伤,他将一切画作,付之一炬。
在世俗人眼中,特里特兰格并不讨人喜欢。他性格孤僻,毫无人情味,在道德层面,他忘恩负义,抛弃妻子,令人诟病。但是在艺术境界中,他是那举世无双的绘画天才,而一颗璀璨的艺术之星,又怎么会被世俗的看法和生活所捆绑呢?
我认为他也是伟大的。他一个40出头,毫无艺术功底的大叔,都能为了梦想放下一切,放弃一切,只为了追求那遥不可及的艺术梦,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如果你也有梦想,那么不妨大胆一点,用勇气与热情去追求吧。
人生只有一次,不可能重来,拼尽全力让这梦想之花,尽情开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