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多时候我都会碰到这样的客人,提着一个手袋,你欣欣然地问他有什么需求,他却惶惶然地说:给点吧,大姐。这样的他有时甚至比我的父亲春秋更大比我的奶奶春秋更大。假如他行动蹒跚假如他满头白发假如他身有残疾假如他衣不蔽体,我会动用我的同情心,给他应急。但是这样的他并不多,大多数时候的他是年青的身强力壮的有着姣好的面收留有着健全的四肢,却仍是会这样一口一个大姐的叫着我,企图用这样的谦恭来讨得我廉价的打发。开始面对这样的人的时候,我会难为情,为年青的他面对年青的我难为情,为健全的他面对健全的我难为情。所以我会给他一个台阶,让他快快的离开。
看着这样的他一个个打我面前走过,我在想,他为什么会出来讨饭过日子?他老吗?不,他是年青的。他没有劳动的能力?不,他有着健全的四肢和年青的资本。假如他有文化,他可以找一个地方去打打工,其实不行也可以去当门卫保安什么的。假如说他是没文化的,那么他可以去做体力劳动,帮别人卸卸货上上货什么的。可是他却宁愿这样的走村串巷,去面对面的与目生人乞求。我无法去探寻他的乞讨念头,无法理解他这样的糊口方式。在我看来,一个人能够凭着自己的双手去劳动应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比起那些盲哑聋那些四肢不全的人来说,他是何等的幸福与幸运。可是他却选择了这样的四处飘流,这样的低三下四。假如用计算本钱来核算的话,我以为他这样的付出与得到根本是不合错误等的。他没有固定的住所,没有体面的尊严,没有好的糊口习惯。他既得不到付出的认可也享受不到获取的快乐。他得有良好的身体去面对大天然的风雨,要有好的心态去面对形形色色的打量还有挖苦,还得有一套功能齐全的肠胃帮他去消化。
他就这样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跟着时间的流逝,他慢慢地变老。他无奈地从年青的业余乞讨变成专业的乞讨一族了。他失去他的年青他的体力,他也失去他选择糊口方式的权力。于是,他只有接受也唯有接受这样的飘流糊口。我们往往会无奈地把这归于命运。
一个人的命运实在大多数时候是由自己决定的,假如年青的他肯吃苦头,去学得一门手艺,那么他一定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贤惠的妻子可爱的孩子。也许有着家庭的原因,他没有继承求学或者环境造成他不得不飘流。那么飘流的他怎么可以默认这样的糊口?所以他没有权力说这是他的命。他的命应该还可以在良多地方生根,只因他藉着良多借口抛弃命运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