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旧事读后感受
最近,下校听课时听到了城关小学刘 老师执教的《荷塘旧事》一课,刘老师优美的语言,清晰的流程,灵活多样的评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面就谈谈我个人的一些心得体会吧。
一、教师语言具有艺术的魅力 。当我听着刘老师的课时,我想教师的语言竟有如此之魅力,它能带领学生走出狭小的课堂,深入学生的心灵深处。刘老师在教学《荷塘旧事》这一课时,她让学生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听老师的介绍,声情并茂的语言勾起了学生身临其境的情怀。刘老师课堂语言简洁,准确,他用自己挥洒自如的语言带着学生有声有色地学习,使学生的心灵受到了震撼。 本节课紧紧围绕荷塘旧事为什么令人难忘? 引导学生通过品词析句,通过反复的读悟,感受到了荷塘的景色美、生活美,进而体会到了人情美。
二、自读感悟、开放引导的课堂让人耳目一新 新课标中说到:学生的自读感悟是第一位的,教师的引导调控是第二位的。着眼于学生自主发展的阅读教学,我想,刘老师所执教的《荷塘旧事》一文的教学过程就是这种教学模式的一个充分展现吧。
如在第一阶段自读感悟时,刘老师向学生提出这样的要求:大声读课文,读准字音,在文中找出自己感兴趣的地方?第二个阶段的自读感悟,刘老师在出示了一组组以课文线索重新排列的词语后,又向学生提出这样的要求:读读这组词语,这些词语在你脑海中形成了怎样的画面?而在开放引导这一环节,刘老师采用了三多,即多元反馈、多维评价、多向调控。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的多维评价:虽然你说得不完全正确,但老师还是要感谢你的勇气和胆量。你说的观点很有创见,非常可贵,老师想请你再响亮地说一遍。这个地方你再读上一遍,老师相信你一定会有新的感受和发现。以上这些评价,我认为既是对学生感悟结果的评价,也指向了学生的感悟态度,指导了感悟的方法,同时,其激励的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呀!在课堂上用我们欣赏的眼光、赞赏的话语去激励学生,我们是能办到的。
三、配乐朗读入情入境,这一环节学生读得韵味十足,读出了作者的情感,读出了孩子们对自己儿时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