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春节了,打开新闻频道,又在讲回家,回家的笑和哭。对于这个星球上的我们来说,无论如何,都要回家。多少年后,地球灭寂之时,人类被迫迁徙,那真是永久的告别了。
即便是我们掌握了时空的奥秘、宇宙的规律。但就现在所确知的物理规律来讲,时间的不可逆决定了这一切我们可能在高维度的空间里造访我们过去的家,但是,不能走进,只好看看。就像库珀在高维空间里看着过去女儿的房间一样的无助。我们的一维时间,一去不能复返。而正如库珀所见,高维空间里的时间是量化的,发生的一切都存在在那。即便是库珀打未来给了女儿提示,但危机过后,女儿还是老去,而他轻年如故。
在黑洞边缘的一个并不复杂而且尽可能节省时间的操作,还是让布兰德博士和墨菲老去。也许,外星生命没有和我们接触与此有关。它们的维度,它们的时空,它们速度和我们不一样。它们的侃侃而谈,却是我们的麻姑沧海。我们通过望远镜看到宇宙初期的样子,是光从很多年前开始发出的,而我们接收到时,宇宙已经变成了这个样子。
我不禁思考,高维度里的生命是什么样的思想?在一样的宇宙规律面前,如果它们和我们诞生的星球不一样,那么它们会对我们区别对待,就像一只高脚杯和漱口杯。如果它们就是未来的我们,那么,它们不会对我们无动于衷。
我更加确信人类的宇航员需要掌握自然科学知识,因为我们没有揭示上帝的秘密,我们的文明没有跨越。当宇航员面对或许出现的时空时,他们的某一个细小的抉择,都将成为人类文明的一个开始或者灭亡。他们在那个时刻,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上帝。
不管是大胆的猜测,还是未证明的真理。想象一下,在这样的宇宙中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产生了不同的结果,在不同的时空里继续下去。就比如,我在这个时间点上写文章或者看书,一个时空里我在写文章,一个时空我在看书。两个时空里的时间在不同进行着。宇宙变成多重宇宙了。这是科学家的大胆设想,在星际穿越里展现了一部分。美国人早已走进了太空时代,如果一直这样下去,那么,宇宙浩瀚星云里的新陆地肯定会为他们的捷足下榻。
在遥远的宇宙里,有两个星云已经发生了辉煌而壮阔的碰撞,产生了一个超新星。然而,几亿年后我们才会看到。假如我们的宇航员到达那片宇宙时是20岁,并目睹了这一切。如果我们的星球很幸运,还能美好下去。那么当他们以各种方式穿越星际回来时,可能还不到25岁。当他们向我们讲述超新星的诞生时,地球已经过去了几亿年。当他们找寻故友时,感慨的不会是昔别君未婚。这样的一切都在启示我们,人类文明面临变革。
我和库珀一样相信。不是它们,是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