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日:“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朋友信之”;“民无信不立。”《墨子》日:“言必信,行必果。”《礼记》日:“君子诚之为贵。”《孟子》日:“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不讲诚信,就不知道如何立身处世;与朋友之间要诚信,否则就没有朋友。可见,诚信是立人之本,成事之本。
自古以来,诚信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的历史上,诚信的例子举不胜举。古代有孙膑,一诺千金;宋濂,连夜抄书;现代,又有邓颖超,冒雨赴约;周恩来,按时归还图书。作为华夏子孙,龙的传人,继承它,弘扬它,是民族的召唤,祖国的需要。可是,时代进步到今天,又有多少人真真正正做到“诚信”?在社会上,小商小贩贪小便宜,缺斤少两;小偷小摸,不劳而获,偷取别人财物;虚假广告,谋财害命。在学校里,有些同学作业抄袭,考试作弊,以虚假成绩,蒙骗父母老师;同学之间不守诺言,答应人家却又随意改变。
古人曾说过许多关于诚信的格言,难道古人的话还不能引起我们的重视吗?
在学习中,我们更需要用诚信的态度面对知识和文化。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如果大家相互帮助,一个人的知识就是很多人的。同学之间应用诚信的心进行交流,在学习上相互帮助,不欺骗,不隐瞒,这样大家才能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老师把他们所拥有的知识毫不保留的传授给我们,他们用自己换一个支点,让我们撑起整个世界。老师用诚信实现自己“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誓言。他们认真地授课,对我们是从来都讲信用。我们也应该沿着他们的诚信之路走下去,追求属于自己的成功。拥有诚信,我们的人生才能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我明白,拥有诚信我也许会失去一些,但没有诚信我将失去一切。所以,我决心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上时刻用“诚信”规范自己,诚信二字铸造属于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