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收藏: 中华上下五千年读书心得
我受益匪浅,他解开了我心中许多的疑问。这本书里有许多历史故事,还有一些著名的历史人物。他们有着不同的风格:如言而有信的晋文公、卖国之贼——秦桧、狡猾的李林浦、虚心的孔子、一鸣惊人的楚庄王。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机智的管仲,公元前663年北方燕国派来的使者向齐国救援,说燕国被附近的一个部落山戒侵犯了,齐桓公征求管仲的意见,管仲说:“山戒骚扰中原,一定要征服他们。”等齐国大军到了燕国后山
发现山戒已经抢了一批百姓和财宝逃回去了。追踪的时候又被敌人引入圈套。茫茫无垠的黄沙,让所有人都分不清东南西北,大队人马怎么也走不出去。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管仲想出了一个好办法,他对齐桓公说:“马业余还认得路,不如找几匹马让他们在前面带路,也许能出去。”齐桓公虽然将信将疑,但也没办法,就按管仲说的命人牵来了几匹老马,让他们在前面走,大部队跟在后头。这几匹老马果然把齐国大军带出了沙漠并且打败了山戒,管仲表现出来的镇定、机智和勇于尝试都然我佩服。
《中华上下五千年》记载了成千上万的古代发生的事情,了解了许多成语故事的由来,还懂得许多道理。不光如此,这本书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
[热搜读书心得] 美德故事读书心得简单
看了这本书后,我心里不由泛起一阵阵涌动的浪花,这浪花是惭愧,也是学习。这其中有很多很多小故事,在这故事中,有着千层指导,万层教育,无限制的给予我们精神的力量,学习的动力,做人的启示,崇高的品质,这一切都是我们需要的,应该做到的,可是我们又真正做到了多少了呢!有多少人能时时把它放在心上,时时不忘呢!
在我们的生命里,有许多事例都像是美德书上所写的那样,有些事只是一瞬间就发生在某些人身上!完全出乎你的意料,料也料想不到!这样会给你造成很大的伤害!在精神这方面它给予了崇高、无私……精神给我,在学习这方面它教给我团结、互助勤奋、努力,在做人方面,它告诉我们要诚实、守信……“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读得对,这本书虽不是名著,但它给予我们的却是高尚的教育,像一位高尚的绅士在教导我们,而且陶冶了我们的情操,使得我们在这片蓝天中飞的更远。
《弘扬中华美德》这本书,在我们的幼小心灵中深深地扎了根,使我们懂得今后怎样做人,怎样做事。不会让我们还生活在愚昧、无知之中,分不清是非、美丑、善恶,在迷茫的生活中,清醒过来。
我们是祖国的花朵,就应该弘扬我中华崇尚的美德,将这些美德教育下一代子孙,让他们也了解中华的美德是此高尚、深渊。让我们从自己做起,树立起文明风范的旗帜。让世人了解到中华是多么伟大,多么崇高。
让我们一起弘扬中华美德吧!
【实用读书心得】 美德故事读书心得(示范版)
假期,我看了《中华美德故事》这本书。觉得其中《孔子好学不倦》的故事,令我感触颇深。 这个故事介绍了孔子的好学精神。孔子60岁了,还要拜师学琴。他学琴于别人不同,别人总是要迫不及待的要求学新曲子,往往一首曲子只学两三太难。可是孔子学一首曲子就要十天甚至更多时间,明明已经弹熟了还是不肯换新的曲子。这又是为什么呢?原来孔子不但要把曲子练熟,而且还要通过曲子来知道这首曲子作曲人的人品、个性、精神以及外貌。孔子的好学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他的老师。 看到这里,想想自己,我感到非常惭愧。又一次,我在家庭作业中,我碰到了一道难题。怎么也想不出该怎么做这道题。这时,我突然想起一本参考书上有这道题的正确答案,而且每一步算式都写得很清楚,我就不懂装懂的把答案抄了下来,我的了优秀,老师还表扬我,夸我聪明。之后,老是让我给大家讲解一下,我给大家讲不出来,老师批评了我,我越想越觉得难受。今天我看到了孔子的故事,又让我想起了这件事,他提醒我:作为一个班干部在办理要起好带头作用,对待学习不能不从装懂,碰到困难要虚心向老师请教。 看了这部电影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学习是进步的阶梯。只有勤奋学习,才能取得成功。我们现在是读书的大好时光,就应该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做出贡献。
【读书有感】 《美德故事》读书心得如何写
这几天,我读了一本好书,书名是《中华美德故事》。这本书讲了许多古代杰出人物的美德故事。如温席侍母、陆绩怀橘、苗岭女杰等,还有许多名人,有刘恒、于谦、司马迁等。
这本书里的人物个个都很有美德:骞的后母很坏,冬天不让他穿暖,还经常打骂他。这事被他父亲知道了,他父亲要把后母赶走,骞还为她求情;王祥的后母对他很不好,但他却不记恨后母,还非常孝敬她。有一次,后母生病了,想吃鲜鱼,但那时候是冬天,已经没有鲜鱼卖了,于是,王祥就到了河边,脱掉衣服,用自己的体温使冰融化,终于捉到了两条鲤鱼。
读了这本书,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在学校里,我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跟同学斤斤计较,过意不去,甚至闹别扭、吵嘴;在家里,我和好朋友一起玩耍,又会因为一些小事而发生不愉快。和书里的人物相比较,我想,我真是心胸太狭窄了! 记得有一句话这样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那时候我知道退让一下,我和同学、好朋友之间就不会发生那些不愉快了。的确,待人要宽容,同学能在一个班级里学习是一种缘分,人与人能成为好朋友,更是一种缘分。
和善待人、宽容待人,是我们从小就要学会的。这是做人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