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4月时,父亲给我买了一本沈石溪写作的《红豺》,我读后大为感动。
这本书讲的是一只名为火烧云的母豺,膝下两子被一匹母狼咬死。在机缘巧合下,她又抚养了那匹母狼的孩子,取名为甜点心——意为待宰的食物。可因为多年的抚养,舐犊之情慢慢发酵:为了它抛弃食物,放弃自己的恋人,最后的最后,这头母豺为了收养的小狼而牺牲了自己。
在此书里,最令我感动的是它差点失去尾巴和失去生命的这两个故事:
“火烧云心里不断纠结着,她的姐姐就是因为被松鼠咬断了尾巴,自己的孩子才会痛得死去,怎么办呢?许是母爱催动,火烧云一直在爬树,晃荡着尾巴,让甜点心咬着尾巴上来了。”
“她觉得大耳朵狗的血在缓慢地流进嘴里,也觉得自己的生命正在一点点的流逝。甜点心,公敌已逝,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呀……”
看看火烧云,再看看我自己,母亲对我那么好,我却漠然处之,还不听她的话,真是不应该啊,我今后一定要加倍报答我的母亲,做一个孝顺听话的好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