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会长大,其长大,而不一定成年,而是懂事了。当别人表扬你一句:“你长大了。”你会感到无比的自豪,这一件件事,就像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瓶子,被存放在记忆中,下面我就叙述一件小事让你评价一下吧!
记得那次,风行天下吃宴席,那时还在上幼儿园的我才只有4岁,却已经很听爸爸妈妈和老师的话,是个乖小孩子,当时那儿少了个凳子,我妈妈没坐下,只好站着,我毫不犹豫地站了起来,说:“妈妈,你来坐我这个凳子,再把我抱着行不行?”妈妈很欣慰地说:“行。”顿时旁边的亲戚朋友看见后也赞不绝口,夸我长大了,我挠了挠后脑勺,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在吃饭的时候,那个桌子是旋转的,每当我在转时,看到别人想夹某种菜时,我就会马上停下来,等别人夹完后我才继续转。细心的妈妈发现了我这个细微的举动后,心里不禁暗暗高兴:我的儿子长大了!回到家后甚是惊奇地问:“儿子,你今天的表现真好,是谁教你的,妈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呀!”“哦,这都是老师教的对人的基本礼貌呀,没想到今天就派上用场了!”我说。“你真的长大了,我的乖儿子。”妈妈说着,并在我的额头上深深地刻下了一个唿。
“你长大了”这句话虽然只有几个字,但是却包涵着很深的含义呀!
当三人进商店寻解渴之物,喜甜者偏爱果汁,喜淡者选择矿泉水,喜欢又苦又甜者买下咖啡,三种味道不同,但却因不同而和谐——和而不同方为和谐,若这世上只一种饮料,则不免单调而索然无味。
缤纷成就和谐,试看暮春三月,鹅柳淡烟的嫩黄,映阶碧草的翠绿,出墙红杏的艳红,卷云时舒的碧空,它们的颜色各不相同,但这又有何妨?“万紫千红总是春”,本来万物都欣然生长的春日就不是由一种色彩来主宰的。不同的是表象,和谐的是本质,缤纷成就的是多彩的丰富,是真正意义的和谐。
轻叩红楼之门,寻那桩百年来曼远悠长的梦,你说《红楼梦》里众相纷芸。钟灵秀丽的女儿如此之多,谁是读者的最爱?从来是众口难调,然而亦从来是雅俗共赏,轻抚着略微卷起的书页,我们仿佛听到,那“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的张扬,那“花落人亡两不知”的忧伤,那“这个妹妹,好像哪里见过”的惊喜,那“爱哥哥,爱哥哥”的叫唤,汇成了一曲和谐的乐章,不绝于耳,味之不尽……
和谐不是一把尺子,硬生生地丈量万物,用同一个标准命令世间万物达成量的一致;和谐是一位总揽全局的决策者,抑或说是指挥家,让万事万物各就其位,让它们演绎真实的自己,成就真正的和谐。
千年之前,春秋战国的战乱年代里却上演了空前而惊世的文化盛宴,诸子百家的争鸣之声穿透史册,书卷,穿越时空仍然在耳畔掷地有声;千年之后,蔡元培先生的“不以自己思想来束缚他人,亦不以他人之思想来束缚自己”这一名言震醒了求索中的多少中国人,而“学术自由,兼容井包”的思想又延续至今,令人钦佩。
所以,请尊重不同的看法,不同的选择,请用心去领会并呵护真正的和谐,各个民族的不同风俗习惯,请给予保护:各个地区的不同生活习性,请给予宽容;尊重商店里买不同饮料的人;尊重音像店里买古典音乐或是流行摇滚音乐的顾客………正是每个人的不同特性构成这变幻的多彩的大千世界,没有不同就没有真正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