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里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成为广为传唱的一句话和被后人勇于追逐爱情的“金科玉律”。杜丽娘有情,看起来这一份感情的对象是柳生,但细细思来,实则是爱己,或者说仅仅是爱情的本身。
作者笔下的柳梦梅只是将包括杜丽娘在内的万千女性形象投射到柳梦梅身上了而已。就像我们年少时期纯粹干净的喜欢上了谁,并不是那个人真的有那么好,只是我们把所有对于爱情和伴侣的最初的幻想一厢情愿的投射到那个人身上了一样。
杜丽娘身上的那种“至情”以至于整部作品中表现出来的“以情战理”,那是一种超脱人世的感情。那样的感情纯粹虚幻却又最坚贞真实,它可以穿透现实与虚幻,超越生命与死亡。这样的感情已经不仅仅是爱情那样的简单了,这也就解释得清所谓“至情”两字。
在那样的时代,发出这样的声音已经是难能可贵,明代戏曲理论批评家沈德符在《顾曲杂言》中说:“《牡丹亭梦》一出,家传户诵,几令《西厢》减价。”《西厢记》和《西厢记》相比更为大胆,甚至没有借助丫鬟等外界因素,就是这两个人大胆的去追求,甚至与生死相抗衡,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尽管最终的结局不是那么的“合乎常理”,但就这样又有何不可?留一份念想和美好在世人心中,留一份缠绵在世人心中而已。
读书心得范本: 幻城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我是在电脑前看完《幻城》的。虽然书是没有辐射的,而我眼睛已经不能在三楼看清楼下的人了,可似乎是习惯了这样罢。
我是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看《幻城》的。当我看完的时候,我忘了耳麦里还响着音乐,只是觉得喉咙很痛,像被烧过一样,然后,眼睛有点湿了,我知道自己又想哭了突然才发现音乐已跳到了一首很吵的、我很讨厌的,于是,我拔掉耳麦,大吸了一口气,没让眼泪在网吧里掉下来
凄美的结局,让我有种淡淡的悲哀。卡索终究还是没有自由,虽然曾付出那么多去追求,然而禁锢他的,却是他自己,是他禁锢了自己的心。但,他却还是最幸福的人,王,我接您回家。哥,你应该自由的飞翔。我每次看到这两句话时,就会感到屏幕在模糊。只要有这两句话中的一句,就是最幸福的,他却两句都拥有了。
我想,《幻城》所有出现的人都是幸福的。释、梨落、岚裳、潮涯、蝶澈、月神、皇柝、星轨、星旧因为他们都拥有爱,固执的爱、强烈的爱、稳藏的爱虽然所有的爱都没有最美的结局
爱的《幻城》中只有一个人是最可悲的,渊祭,最高处的神。但她是寂寞的,还要用无尽的时间来面对这无尽的寂寞。她除了一个叫做整个世界的玩具什么都没有。她可以去玩弄别人的感情,却永远都不能拥有,只是无限的寂寞
所以,我可怜一切站在高处的寂寞者!
读书心得范本: 灰姑娘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灰姑娘》讲述的是善良的灰姑娘在母亲去世后,一直受继母和两个姐姐的欺负、侮辱,后来得到小榛树和百灵鸟的帮助,成为了王后的事。
灰姑娘她能成为皇后,跟她的善良是分不开的。无论继母和两个姐姐对她怎样,她也没有灰心,没有气馁,她没有放弃生活。想想生活中的许多人,面对生活的挫折,不是想办法去困难,而是选择死亡。我觉得这种人是最受人看不起的,有句话叫:“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今后会出现什么情况,我们现在都无法预知,有死的勇气,为什么就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丑小鸭不是也面对过挫折吗?但它没有放弃,最后不是也变成了白天鹅?
我们要学习灰姑娘,要有善良的品德,不要像她的两个姐姐,不然坏事做多了要遭到报应的。在此,我想赠与大家一句我从《千字文》里面学到的一句话“祸因恶积,福缘善庆”我们一起共勉。
读书心得范本: 《小白的选择》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想起了《小白的选择》这本书。
这本书主要讲了小白被菲娜带到了樱花港,想找个好人家让小白住下来。他们先后找了阿贝哥家和两位懒惰的人家,还有一对慈眉善目的夫妇,都不合适。最后小白在腊梅树下遇到了一位谜一样的女人,她需要小白,小白终于住了下来,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你一定很奇怪吧,故事和那首歌根本没有半点关系呀,为什么能想到这首歌?是心肝儿。它是只被小白的第3主人们抛弃的,他们嫌心肝儿老,故意在大雾天气丢掉它,好在笑猫它们把心肝儿送到一位老婆婆那里,让它安度晚年。
我特别敬佩那位老婆婆,只有她愿意收留那些流浪狗,因为她知道狗是人类的朋友,不要嫌它老,反而要帮助它们。人类是善良的,充满爱心的,我们对动物好,它们也会对我们好。丢掉它们是不应该的。
读完这本书,让我想到了那些丢掉小动物的人。比如以前我家楼上的邻居,他的狗叫白白,长着雪白的皮肤,大大的眼睛,可神气了。一天,白白不知道怎么弄的腿受伤了。走起路来一瘸一瘸的,眼睛里也透着几分忧伤。它的主人在大雾天把它丢掉了,从此我就再也没见到它。我一看见流浪狗,就想起了白白,不知道它现在过得怎么样了。但愿有个善良的人能收留白白。我想对白白的主人说:它的一生只有短暂的十几年,它是你生命的一部分,而你是它生命的全部。当你丢掉它时,你可知道它的心灵也曾受过伤害?我能想到白白被丢弃时的想法:以前陪我玩的主人为什么要丢掉我?我好伤心啊!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我们应该像文中的老婆婆一样,去帮助动物。虽然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小的,但是我相信,许多人的力量汇聚起来,流浪狗们的心里也会感到一丝丝的温暖,眼睛里散发着光彩。让我们去帮助动物吧!
读书心得范本: 种子的力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种子的力》是一篇感人至深的文章。它借种子的力来说明生命力是不可抗拒的,以此来启发和鼓舞当时的人们积极抗日。今天我读了也深受启发和鼓舞。
我读了《种子的力》,感受最深的是一株任人践踏、无人注意的小草,它以顽强的生命力,掀翻压在它身上的石块,顽强地钻出地面,表现了不怕艰险,勇于磨炼,永远乐观的可贵精神。我们学习的过程中,也正需要这样的精神。我相信,只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不屈不挠地前进,知识宝库的大门定能被我们打开,科学的高峰定能被登上。
我们决不能做养育在温室里的盆花,遇到困难就悲观叹气,失去前进的信心,那样只会步步后退。我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经历:我和同学参加作文比赛,由于没发挥好水平,结果落选了。看着得奖同学的高兴劲,我难过得暗暗掉了几次眼泪,甚至对写作失去了信心,后来几次作文也远远落在同学们后面。这时,《种子的力》有力地鼓舞了我,于是我振作精神,努力学习,天天写日记,终于取得了进步,还赢得了同学和老师的信任。不久前,我参加了全国性的作文竞赛,还取得了三等奖呢。
今后,我要继续发扬种子精神,不怕困难,不怕挫折,永远努力向上。
读书心得范本: 梵高传读书心得1000字(写作示例)
耗时37小时读完了这部巨作,在收获伟大画家一生坎坷故事和艺术欣赏之余让我长长舒了口气。下面,简单谈谈感受。
初读此书既是偶遇,也是在读完《三体》后受梵高《星空》吸引,想了解了解这位伟大画家。但当翻看此书时,竟发现是如此巨幅,堪比《三体》,顿时有了放弃的念头,但还是坚持读下去。然而,在读完三分之一时竟跳出界面让我购买,价格显示是65元,发觉内心是崩溃的,因为攒了好久才只有三十几块钱。无奈只好搁置,又费我近两周时间邀请好友读书才勉强攒够。因为本人读书有个毛病——只要开始了,就必须读完。
下面谈谈对文森特·梵高的肤浅认识吧。刚开始时,我在书中做了一些标记,写的是‘‘天才画家’’种种,但读完我发现梵高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天才,而是通过他后天的努力以及他特有的疯狂实现的。文森特是伟大的,他的伟大完全超越现实,他甚至不属于尘世,他只属于艺术的天堂。译者在后记中写道,‘‘梵高确实是天使,但是,在生活里,他更多的时候是一个黑天使。’’事实确是如此,他一生坎坷、凄苦、不受待见,始终在被拒绝、排斥和遗弃,生活让他不堪重负。在他的生命里,只有弟弟提奥是他的支柱,只有女人和酒是他的慰藉,只有画作才能让其感受生命和存在的意义。他,完全是为艺术而生,为画画而生。
在品读文森特一生曲折时,我感到上帝是如此捉弄人,为什么要如此残忍滴对待一颗艺术巨星,让他一生毫无幸福可言,却时刻充斥着苦不堪言,对他的痛苦遭遇我感到无比同情。这或许就像通常讲的,‘‘上帝为你关上了门,却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扇艺术之窗是如此小且超越时代,而被关上的门却是通往生活之门,因此,可怜的文森特只能活在艺术中,被生活完全屏蔽。
说文森特是天才或是疯子,并不是空穴来风,我想主要源于两点:一是性格;二是画作。他性格乖张、暴躁,通常还很沉默,他不善交际,甚至不能融入家庭和社会,他蔑视一切却又渴望亲情、爱情、关怀和关注,但都处处碰壁,被家人放逐,爱情遭拒,作品完全不被认可,甚至被称是猪画的。但他性格坚毅,在唾骂声中毅然坚持,在作品的口诛笔伐中独自奋战,在超验的画布中重涂浓抹、翻云搅海,他在艺术的泥潭中翻滚,与世为敌,永不言弃!
他的画作夸张,线条扭曲,令人费解和瞠目结舌;他画法超常,被高更等同时代画家鄙视;他视角独特,画面深邃,极具张力和穿透力。也正因此,在我们默默阅读企盼其能一朝崛起、一夜暴富、一鸣惊人时,我们等到的是无尽的失落与失望,悲哀与怜悯。当然,我们也要感谢奥里耶,是他用精美绝伦的秒赞使得文森特有了崛起的希望,也让他在死之前、长达37年痛苦人生中有所安慰。此外,我觉得最应感激的是他弟弟提奥·梵高,他伟大的兄弟责任、无私的资助和精神的支撑奠定了这颗文森特巨星冉冉升起,为后人照亮了一片艺术的天空。
我们见证了天才画家文森特·梵高从诞生到一步步陨落的过程,他毕生经受着孤立、遭弃、鄙夷,烂醉、梅毒、梦魇和幻觉,却依然坚强、前进和超脱中,作为凡夫俗子的我们是否学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