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凡卡》读后感之
偷眼看人低,人穷狗也欺。可怜的凡卡过着像狗一样的生活,在鞋匠阿里亚希哪里做学徒,天天吃不饱,穿不暖,还要受老板打,凡卡多么可怜啊!给把板的小崽子要摇篮的时候,不知不觉睡着了,老板就把凡卡拖到院子里拿皮带揍了凡卡一顿,还有一次老板娘叫凡卡收拾一条鱼,凡卡从尾巴上弄起,老板娘就拿鱼嘴戳他的脸。凡卡的命运是多么的悲惨啊!
凡卡连一个朋友都没有,伙计们还常常捉弄他。凡卡吃的更简单,早晨吃一点儿面包,午饭是稀粥,晚上又是一点儿面包,莲菜都没有,茶也不给喝,而老板却大吃大喝,连一点肉都不给凡卡吃,叫凡卡天天睡在过道里,他们的小崽子一哭凡卡就别想睡觉,只要摇那个摇篮,多么可怜的凡卡啊!他没爹也没有娘,只有爷爷一个亲人。那些夫人都仗着有钱,不把穷人当人看,真是太可恶了!而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是多么的和谐,多么的美丽,而这一切的美丽,一切的和睦相处是怎么来的呢?是怎样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呢?
是解放军叔叔是他们让人民当家做主,不受别人的管辖,获得了自由是解放军叔叔让我们明白人人都是平等的,人人的待遇都是一样,让我们大家都团结在一起,我们要感谢解放军叔叔,感谢那些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而牺牲的人,是他们把大家从地狱之中拉了回来,我们要感谢他们,是他们,才有我们这美丽的今天,让我们远离以前那黑暗的社会,离开那受人管辖的地方。我们要感谢他们,我敬佩他们,将来我也要像他们那样冲锋陷阵永远保护人民,把美好的都献给人民,自己却消失在泥水之中,他们好像春雨滋润每个人的心田。我感谢您,感谢所有为人民服务的人,你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激励这我走向不远的前方!
[精华读后感] 《凡卡》读后感(标准示范)
我读了这篇课文,觉得凡卡非常可怜,同时也觉得老板和老板娘太残忍了。
这篇课文写的是九岁的凡卡·茹科夫给她唯一的爷爷写信,写了一会儿后,他就想象着爷爷晚上的工作,还有那两只狗——老母狗卡希旦卡和公狗泥鳅。接着他写了很多关于自己的情况,并且说明爷爷把他接回家。因为这里的人都欺负他。他还对爷爷写了所在城市的情况。他回忆起以前爷爷带他去砍圣诞树的情景。最后便把信送进了邮筒。
我读了这个孩子的遭遇后,十分感动。他总会被人捉弄。现在这个世界,这个年代,我们太幸福了,几乎人人都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但是在凡卡的那个时代,总会有些人会吃不好,睡不好,冬天的时候身体都冻起来了。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学习,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