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误解爱情:读书心得篇一
记得刚进大学时,同寝室的几位都还没有女朋友。晚上熄灯后,辗转反侧的君子们开始讨论什么是最理想的婚姻与爱情。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最后将爱情之理想(或曰范式),概括为对方的靓、雅、柔、贤和双方的真诚、理解、体贴、宽容。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昔日的光棍,在饱经了爱情的风霜之后,都变成了老公兼老爸。重逢时,自然要谈谈自己的家庭,并且用各自的婚恋实践,去检验当年关于爱情范型的理论,继而嗟叹理论与实践的距离是如此之大。这次同学聚会的话语,后来变成了省电台当编辑的李利克的一个中篇小说《青春流水账》。小说中的人名是假的,故事却多半是真的。
高鹏,电视台记者,曾与他的女同学戴丽丽有过一夜风流,仅此一夜,便被他视为爱的许诺与确证,并支配了他长达数年的求爱行为。潜意识中,他是为那一夜的
放荡而忏悔地爱她。
郭三亮,硕士生,研究古汉语,却考托夫出国。闪电式地恋爱结婚,又闪电式地别妻远走。自称爱妻子。却同她离婚;明明是推诱丈夫的责任,却说是祛除对至亲的思恋以消释羁旅异乡的孤独。
刘光,业余诗人,过于敏感过于浪漫,常常将无意义的叹息或平常的问候,臆想为朱丽叶的台词。他可以大无畏地用天文学或地理学的术语写情诗,却拿不出一丁点儿求爱的行动。
陈成,政府官员,有心计更有毅力,连微笑也是老练的。他的计划性与目的性极强的恋爱方式在学生时代惨遭失败,在校园外却大功告成;他找到一位极温柔又极有社会背景的千金,后一点对他仕途的通达至关重要。
无论是高鹏的忏悔式与郭三亮的诡辩式,刘光的怯于行动与陈成的精于行动,或者说陈成的太功利、刘光的太浪漫,郭三亮的太随便、高鹏的太沉重,其实,都是对爱情的误解。
李利克以狄更斯的幽默调侃了他的男性同学对爱情的误解,却以莎士比亚式的激情赞美了他笔下的四位女性:善良如盛华,真诚如丽丽,温柔如李芳,率直如王丽,而且她们都无一例外地漂亮。
[作品悦读]《飘》读书心得一篇
你着一袭长裙,款款而来,明眸如月,笑靥如花。
灯光下,你尽情地旋转,尽情地舞蹈,两串珍珠耳环也变成了两只舞动的精灵。生活如此青睐你,你如一位骄傲的公主,享受着男子们倾心追捧。
17岁,多么美好的年华,你却一身黑衣退出了华丽的生活,在那场南北战争中,你摇身一变,成了一位只身带着儿子的寡妇,生活无情地展现出它狰狞的一面,如一只丑恶的怪兽随时可能吞噬一切。
在炮火映红了半边天的夜晚,你独自驾车,准备从亚特兰大回到塔拉庄园,车上拉着命悬一线的梅兰妮母子,城外一片漆黑,你大声吆喝着,拼命抽打马儿,希望他跑得更快些;你小心翼翼地躲避着每一个闪过的身影,生怕遇上黑奴或北方士兵,你一边紧握着枪,提防着周围的一切,一边不时的诅咒着、关心着车上那对虚弱的母子。没有人关心过那夜你的恐惧,没有人问过你是否担心那夜会死去,我只知道天明时你独自带着他们回到了塔拉。
你以为回到塔拉便可衣食无忧了,但命运又跟你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母亲离世、父亲患病、庄园被北方士兵掠夺。从那时起,你便开始肩负塔拉的重担,踽踽前行。
贫穷和饥饿使你这位在塔拉庄园养尊处优长大的公主,疯狂地爱上了那片红土地,你衣着褴褛,甚至连一双不露脚趾的鞋也没有。你用仅有的钱购买种子,你如一个地道的农民一样,亲自耕种着那一方土地。你常常诅咒成为你拖累的梅兰妮母子,诅咒身边的每一个人,可又计划着自己手里的每一点钱,不让身边的任何一个人饿死。不到20岁的你担负起塔拉庄园每个人的性命,一次次地迎接着命运的挑战。
你如一株倔强的野菊,花满枝桠,在生活的石罅里绽放出独属自己的美丽。
在那个争夺不断的岁月里,你不时爆发出爽朗的笑声成了鼓励每个人坚强活下去的旋律。生命,是在挣扎中显示其伟岸和美丽的。
一棵树苗要长成参天大树,需要不断积累与坚守。无论风霜雨雪、春夏秋冬,它都要把根深深扎入土地,把干挺直,用整个身躯迎接狂风暴雨……
一弯小溪要流淌成汹涌大河,需要不断积累与前行。无论高山平原、泥淖险滩,都要吸纳、奔涌,用所有的精力奔流出一个全新的世界……
我们或许没有斯佳丽的从容不迫、坚毅顽强,勇敢执着,但我们可以拥有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心若向上,脚就不会停止——就像斯佳丽常说的“毕竟,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斯佳丽用自己义无反顾,向我们证明了生命的张力,生命的顽强,生命的芬芳。
生如夏花之绚烂——致永远的斯佳丽!
[作品悦读]《丑小鸭》读书心得(篇一)
今天,我读了《丑小鸭》这篇文章,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丑小鸭它是一只坚强的小鸭子,历尽千辛万苦之后,靠自己的努力终于飞起来了,变成了一只美丽的、在蓝天上自由飞翔的天鹅!
丑小鸭在家里,在芦苇丛中,在沼泽地,在农家小院它处处受嘲笑,受欺侮,但它丝毫没有灰心丧气,始终不屈不挠地奋斗,最终靠自己有力的翅膀飞向自己最美好的未来。 我应该要向丑小鸭学习,学习它那种不屈不挠和乐观的精神。我应该有自己的一份理想,一个目标,做一个全新的自我,为美好明天打一个自信的钩。我也要向丑小鸭那样,我要飞,飞向自己的天地;我要飞,飞向成功的天堂;我要飞,飞向那个没有实现于梦想的世界。我相信,我一定能带着祖国的希望,父母的期望,老师的愿望,飞向美好明天!
[作品悦读]读为自己工作读书心得一篇
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这一观点不止一次在《为你自己工作》一书中提到。今天,任何一个公司都不可能由一个人去完成所有的事情,员工与员工之间必须紧密配合,团结一致。为自己工作,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同时主动为别人减轻负担,帮助你周围的同事,这样你就拥有一个坚强的战斗团队,你就无往不胜。 很多人常常会发出这样的感慨:我在公司这多年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这么久还没有提拔,薪水也没有得到提升?老板喜欢能够自己同舟共济的员工,但更喜欢成绩斐然的员工。如果你在工作的每一个阶段,总能找出更有效率,更有经济的办事方法,你就能提升自己在老板心中的地位,你将会被提拔,会被委以重任。松下幸之助 说过企业不生产就是罪过,利润至上是每个公司的原始推动力。如果最能为老板创利,那么你也会成为公司最无用的职员,为自己工作,从公司利益出发,为梦想努力,成为公司中的NO.1。
我们是为自己工作,为了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