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随着耳边阵阵鞭炮声,看到亲人带着年货,载着希望,回到老家,团聚在一起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放鞭炮,年味越来越浓了,心中的喜庆也油然而生。
除夕终于到来,我迫不及待地拿起春联,贴到门边,贴春联必须从左往右贴,“福”字则要倒过来帖,寓意着福到了。退后一看,春联上这几个大字写得刚劲有力,被阳光照耀得金光灿灿。挂上红灯笼,也为新年染上一丝红火,增添一份希望。
奶奶叫到:“快来吃年夜饭啦!”我看着满桌的美食,又闻了闻这满桌饭菜,香气中满是亲情的味道。我不禁咽了咽口水,满脸笑容地夹起一块鱼放到爸爸碗里,希望我们家年年有余。我往嘴里塞进一颗汤圆,却流了满嘴的芝麻糖。这个除夕夜,人们在屋内欢聚一堂,开怀畅饮,说着吉祥的祝福语,这些祝福语如蜜糖,温暖了我的心窝。
过年放鞭炮当然是最有意思的,无鞭炮不过年。当天空微微抹上一丝黑夜,整个县城都成了“烟花展览秀”的场地。晚上,我也放起了“孔雀开屏”、“财神到”、“冲天炮”、“三角鼎力”,火光照亮了黑夜,烟花如同妆后的仙女,在空中翩翩起舞。白天就放擦炮,“嘭”的一声响起,地上就留下了一个瓶盖大的黑印记,这或许是年兽逃跑时飞奔而留下的脚印吧。看着满院子五彩缤纷的烟花,耳边响起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新年的气氛在这欢乐的笑声中愈加愈浓。
八点我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春节联欢晚会的主持人站在灯光四溢的舞台上,神采奕奕的向大家道着春节的祝福语,一派喜气洋洋的氛围。表演正式开始了,一个个小品逗得我开怀大笑,一个个精彩的舞蹈令我啧啧赞叹。这个欢乐的舞台向人们展示着春节的隆重与喜庆。
半夜时分,家家户户都在熬年,要么说笑聊天,要么下棋画画,大家在一起玩得热火朝天,屋里不断飘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大年初一,我早早地起了床,家家都在开门炮仗。一阵阵喜庆的鞭炮声大肆宣扬着春节的喜庆,这欢乐的鞭炮牵引着丝丝缕缕的亲情。吃了一碗汤圆后我走到亲戚邻居家,拱手做辑,一句“拜年”,道着新年的祝福。大街上,满街的红春联,没有一处不是喜气洋洋,没有一处不是红红火火。
年味是鞭炮,是烟花,喜气洋洋;年味是灯笼,是春联,红红火火;年味是汤圆,是饺子,团团圆圆;更重要的是,年味是亲人,是那挥之不去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