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读了现代美国小说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
桑地亚哥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捕到一条鱼,他们全家饿得前心贴后背。但桑地亚哥毫不灰心,在第八十五天时依旧出海捕鱼。这次,他终于捕到了一条身长八十五尺,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桑地亚哥心中的欢喜无法用语言形容!他奋力与马林鱼搏斗终于,他用了两天的时间杀死了马林鱼,把它挂在船头。然而,有许多凶猛的鲨鱼来抢夺桑地亚哥的战利品,桑地亚哥毫不惧怕,他英勇无畏接受了鲨鱼们的挑战。但敌众我寡,桑地亚哥拼尽全力也没能保住他费尽周折捕来的马林鱼,被鲨鱼啃成一条骨架。
可我认为,桑地亚哥已经赢了!这是多么完美的失败啊!
他虽然没能保住马林鱼,但,他战斗前毫不惧怕的本色,战斗时英勇无畏的特点,战斗后不灰心的性格,都表现得淋漓尽致!难道,这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
在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都能做到迎难而上吗?在敌众我寡时都能做到毫不惧怕吗?在失败过后都能重新振奋起来吗?
不。我就做不到。在我学习奥数时,遇到题目很长的问题时,常常会被表面现象吓到,从而选择放弃。其实问题是很简单的,我们是被它的表面现象所吓倒了。俗话说得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任何事情都一样,不要被困难吓倒,要学习桑地亚哥的不畏困难。
在学习钢琴时,考级曲十分难,旋律、音符几乎没有是重复的,都要你去记,去感受。我常常灰心丧气,认为自己一定弹不出来。可我最后选择了坚持,出色地完成了考级曲,顺利通过了八级。是啊!我们应该学会无畏,学会坚持,学会不服输,永不言败的性格与持之以恒的精神是我们通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上次的迎春花作文比赛,我没能代表学校参加比赛,心里很是失落,从此一蹶不振。但老师开导我,失败乃成功之母,只要继续努力不服输,不久后就一定会收获成功的!听了这话,我仿佛又看见了希望。经过努力,我终于在之后的作文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那么多著名的科学家也曾遭到过无数次的打击,但他们放弃了吗?不!他们从不灰心,他们相信上天一定不会亏待努力的人!
古人云: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要满怀信心的去迎接挑战,英勇无畏地与困难奋抗。因为我相信成功永远属于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