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学的时候,我怀着好奇的心境读完了海的女儿,这是一个美丽而悲伤的故事。小美人鱼为了追求高贵和不死的灵魂,放弃了富贵的生活和三百年的寿命,甘愿受尽种种痛苦,最终在期望彻底破灭时,不惜放弃生命,去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爱。
那个时候的我以往问自我:这样做值得吗?可是,年幼的我当然不会明白。即便是到了今日,我也不是很清楚。
慢慢的,到了九年级,学习的压力使我喘可是气来。别人都说“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付出的总会有汇报。可是,有时候我明明努力过,却无所收获。还记得那次考试:努力的奋斗,换来的却是不能理解的低分。便埋怨上天的不公平,心中有些不满,做事有些懈怠。
最终,有位好朋友对我说:“再去读一读海的女儿吧,你必须会受益匪浅,你会为此刻的所做感到后悔。”会吗?我怀疑,但还是再一次看了那本书。当故事中的一段段,一句句话,甚至是一个个字,再次进入我的眼帘,我感动一股甘泉涌入心田,他像寒冬里的一缕阳光,使我豁然开朗。
我开始有点佩服故事中的小美人鱼,她追求完美的生活,但对于追求过程本身的看重,却远胜于结果。而我,看中的却仅有结果。一点点困难,已使我退却,怎样能实现最终的目标?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难免会失败,但只要不气馁,就会有信心向目标走去。结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追求结果的过程,这是实现目标与梦想的关键。仔细想一想:这点痛苦,对于小美人鱼来说,算的了什么?她的每一步都是在刀剑上行走,小美人鱼似乎失败了,可是在精神上,她至高无上。
是的,无论怎样,你努力追求,为了实现自我的梦想不懈的拼搏,在过程中遇到困难,我们要不退缩,不放弃,就像小美人鱼那样:努力、勇敢、坚强,最终必须不会有遗憾。因为追求——本身就是一种美的回报。
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我们时常会感到孤独,难过,开心,寒冷,温暖。形形色色的人总会给你不一样的感觉。或许在一件小事中,在不经意间,给了你温暖。我始终忘不了她甜美的嗓音,给了我勇气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