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时37小时读完了这部巨作,在收获伟大画家一生坎坷故事和艺术欣赏之余让我长长舒了口气。下面,简单谈谈感受。
初读此书既是偶遇,也是在读完《三体》后受梵高《星空》吸引,想了解了解这位伟大画家。但当翻看此书时,竟发现是如此巨幅,堪比《三体》,顿时有了放弃的念头,但还是坚持读下去。然而,在读完三分之一时竟跳出界面让我购买,价格显示是65元,发觉内心是崩溃的,因为攒了好久才只有三十几块钱。无奈只好搁置,又费我近两周时间邀请好友读书才勉强攒够。因为本人读书有个毛病——只要开始了,就必须读完。
下面谈谈对文森特·梵高的肤浅认识吧。刚开始时,我在书中做了一些标记,写的是‘‘天才画家’’种种,但读完我发现梵高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天才,而是通过他后天的努力以及他特有的疯狂实现的。文森特是伟大的,他的伟大完全超越现实,他甚至不属于尘世,他只属于艺术的天堂。译者在后记中写道,‘‘梵高确实是天使,但是,在生活里,他更多的时候是一个黑天使。’’事实确是如此,他一生坎坷、凄苦、不受待见,始终在被拒绝、排斥和遗弃,生活让他不堪重负。在他的生命里,只有弟弟提奥是他的支柱,只有女人和酒是他的慰藉,只有画作才能让其感受生命和存在的意义。他,完全是为艺术而生,为画画而生。
在品读文森特一生曲折时,我感到上帝是如此捉弄人,为什么要如此残忍滴对待一颗艺术巨星,让他一生毫无幸福可言,却时刻充斥着苦不堪言,对他的痛苦遭遇我感到无比同情。这或许就像通常讲的,‘‘上帝为你关上了门,却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扇艺术之窗是如此小且超越时代,而被关上的门却是通往生活之门,因此,可怜的文森特只能活在艺术中,被生活完全屏蔽。
说文森特是天才或是疯子,并不是空穴来风,我想主要源于两点:一是性格;二是画作。他性格乖张、暴躁,通常还很沉默,他不善交际,甚至不能融入家庭和社会,他蔑视一切却又渴望亲情、爱情、关怀和关注,但都处处碰壁,被家人放逐,爱情遭拒,作品完全不被认可,甚至被称是猪画的。但他性格坚毅,在唾骂声中毅然坚持,在作品的口诛笔伐中独自奋战,在超验的画布中重涂浓抹、翻云搅海,他在艺术的泥潭中翻滚,与世为敌,永不言弃!
他的画作夸张,线条扭曲,令人费解和瞠目结舌;他画法超常,被高更等同时代画家鄙视;他视角独特,画面深邃,极具张力和穿透力。也正因此,在我们默默阅读企盼其能一朝崛起、一夜暴富、一鸣惊人时,我们等到的是无尽的失落与失望,悲哀与怜悯。当然,我们也要感谢奥里耶,是他用精美绝伦的秒赞使得文森特有了崛起的希望,也让他在死之前、长达37年痛苦人生中有所安慰。此外,我觉得最应感激的是他弟弟提奥·梵高,他伟大的兄弟责任、无私的资助和精神的支撑奠定了这颗文森特巨星冉冉升起,为后人照亮了一片艺术的天空。
我们见证了天才画家文森特·梵高从诞生到一步步陨落的过程,他毕生经受着孤立、遭弃、鄙夷,烂醉、梅毒、梦魇和幻觉,却依然坚强、前进和超脱中,作为凡夫俗子的我们是否学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