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恨、求不得,似乎这人生注定,从开始到结束就是一个在苦海里浸泡,尘世中摔打的过程。众生平等,众生皆苦,无人例外,也许只是程度不同。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就是一个饱尝人生七苦,于乱世中经历了人生三起三落的苦命人。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写的一本很经典的中国名著。“祥子”是名字,而“骆驼”只是一个形象。相信祥子给所有读过这本书的读者都会留下这样的印象:一个普通的车夫,勤劳,坚定。但祥子的命运,却是悲惨的。
他带着自己的希望来到北平,打算干拉车这一行。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终于买上了属于自己的车,但在兵荒马乱的北平,不到半年,祥子的车被士兵抢去,牵回三只骆驼。祥子没有灰心,更加努力赚钱,但厄运还没有结束。祥子还没有买上车,钱又被侦探抢去。在他与虎妞的生活中他经历了诸多努力,终于他又拉上了车。但好戏还没演完,悲剧又降临了,虎妞难产死了,祥子的车又没了。祥子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祥子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劳动人民的许多优良品质,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他一贯要强和奋斗,也正是不安于卑贱的社会地位的一种表现。这是一种个体劳动者虽然卑微却是正当的生活愿望。他的悲剧之所以能够激起读者的强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会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这些性格特点也起了无法磨灭的作用。像这样勤俭和要强的人,最后也变成了头等的“刺头”,走上了堕落的道路。
遇到坎坷苦难,就应该向生活妥协屈服吗?鲁迅先生说过:“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妥协和屈服只能换来更加悲惨的人生。就像祥子一样有一个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底层劳动者,沦为了一个堕落的,自私的形象。祥子的时代,它不叫好人有出路,在我们现在的时代,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唯有努力奋斗才是我们最好的出路。(宋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