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西下,夜幕降临,踏着夜风,跨进“黄金屋”,随意一点,一个牵着骆驼的人映入眼帘。慢慢地,陶醉其中。不知怎地,读完后,我的心如一片汪洋,正掀着万丈狂澜,汹涌澎湃,从而久久不能平静。
这本书揭露了当时社会的腐败与黑暗,政局的无能。全书描写祥子从勤劳朴实到懒惰贪婪,由自信到堕落。先前,他有着坚强的意志,勤俭节约,经过一番努力后,达到了自己刚进城时树立的目标。他的目标开始变得伟大,想自己建立一个车厂,但随着孙侦探的打劫,虎妞的死亡,小福子的自杀。他变了,变得无能堕落,成天想着如何坑别人,希望也就从此落空。
我望着璀璨的星空,祥子又钻进我的脑海。想起他,不仅为他感到怜悯。倘若他活在现在开放的现代。凭着他一开始的那种精神,应早就成功。但是,难道他的失败仅仅因为社会腐败,他人带坏吗?不,俗话说得好“皇天不负有心人”付出努力怎能没有结果,当初他不就凭自己的努力挣得了一辆车吗?失败总会有失败的原因。起初,我对他怀有一种敬佩之情,但他经历的事情多了,性情变了,当初坚强的意志,进取的精神,持久的坚持体验出根基不稳,倘若他将水滴石穿的精神屹立在心中永不动弹。成功离他也不会远。可一切都是未知数,失败终究是失败。永远只能做个社会残渣。
为什么持之以恒那么重要?如今中华五千年的所有圣贤中。没有一个不具备持之以恒的精神,解放全中国的毛主席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少时他曾专门去过城门读书,要知道,当时的城门可是喧闹声最大的地方,去那儿读书绝对心不在焉,出现厌烦的情绪。但他做到了,磨砺自己的意志,每日坚持这样做,最后他练就了这种本领。这种本领在他指挥战斗时起着关键作用。他也曾经说过“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现在我们作为学生,最能体现持之以恒的事,莫过于每日坚持阅读,高质量写完作业……
鸡鸣声将我从睡梦中唤醒,看昨日被风雨洗礼的天空,随后盯着书架上倾斜着的《骆驼祥子》。是啊!成功贵在坚持,若我们拥有一颗坚持的心,总会打上人生的集结号。公鸡每日坚持把我们从睡梦中唤醒,难道公鸡都可以做到,我们都不能做到吗?
最新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
“他吃,他喝,他嫖,他赌,他懒,他狡猾,因为他没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了去。”第二十三节。
《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创作于1936年前后。它讲述的是中国北平城里的一个年轻好强、充满生命活力的人力车夫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经历。故事中的主人公祥子一开始淳朴、健壮,最终堕落到生活谷底。然而我对于祥子的悲惨命运既同情又感到厌恶。
同情的是祥子也是旧社会底层人民的一员,也是当时腐败的政府手下一名无辜的受害者。祥子好像被旧社会一根无形的绳子拴着,那根绳子牵着祥子和其他人民的鼻子,他们都得乖乖跟着走。在这种最黑暗最混乱的时刻,祥子一开始仍然坚忍、自尊好强、吃苦耐劳,在绝望中仍保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这样的祥子,是我所喜爱的,甚至是敬佩的。
可是,祥子堕落了。经历了三起三落的祥子最终受不了黑暗社会的摧残,他的精神世界彻底崩溃了。渐渐地,他变得好吃懒做,只是找了一份足以维持他生活的工作,整天活的浑浑噩噩的。祥子开始为了等死而活着,他放弃了自己,就这么任由自己一直堕落下去,像那些麻木的群众一样,看热闹似的看囚犯执行枪决。此时的祥子已经全然呵那些婚丧嫁娶所用的纸人纸马之类的物件没什么区别了,也将和它们一起,无声无息地渐渐消亡在腐朽的环境中。这样的祥子,让我厌恶。
正如我开头所摘录的,祥子的心呢?他的心被谁摘走了呢?无疑是被可怕的社会摘了去。那社会,吞没了多少无辜人的灵魂呵!
祥子的悲剧不仅仅是他个人的悲剧,更是整整一个时代的悲剧!那个时代的人的命运,都逃脱不了像祥子一样的命运。所有的奋斗,都是徒劳;所有的梦想,都化为泡影。这种种打击不仅是物质上的损失,而是对精神的毁灭。
老舍先生用深沉悲哀但又沉稳的笔调,波澜不惊的陈述了一个人力车夫的悲剧,透过字里行间,现实生活中的社会现状也可窥见一斑。也许祥子的遭遇,我们在如今不会体会到太多,但至少要记得,无论对世界还是对自己不要轻言放弃,因为没有什么比绝望更可怕的事情。
[读书心得分享] 《明朝那些事儿》读书心得.doc
这个暑假里,我读了当年明月写的《明朝那些事儿》,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部洪武大帝》,他让我清清楚楚的看到了朱元璋从一个不起眼的小混混变成了一位一言九鼎的明朝开国皇帝。
朱元璋生于乱世之中,背负着父母双亡的痛苦,从赤贫起家,他没有背景,没有后台,没有依靠,他的一切都是自己争取来的,他经历千辛万苦,无数次躲过死神的掌握,从死人堆里爬起来,掩埋战友的尸体,然后继续前进,继续战斗。朱元璋的那个时代有着无数的厉害角色,陈友谅、张士诚、王保保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朱元璋用他惊人的军事天赋战胜了这些敌人,可以说,在那个时代,最优秀统帅的称号非朱元璋莫属。他几乎是赤手空拳,单枪匹马凭借着自己的勇气和决心建立了庞大的帝国。
读了这本书,我觉得朱元璋的这种精神是很难能可贵的,他让我看到了朱元璋的勇敢、坚强、百折不挠的精神,不然他怎么能推翻元朝的统治,怎么能创造庞大的帝国呢?因此,我觉得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不应该总是靠着自己的父母、家庭,做一朵生活在温室里的小花,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学会坚强,面对困难,向朱元璋这位优秀统帅学习,做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历史本身很精彩,历史也可以很好看!他让我明白了做人要有坚强不息、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精神!它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