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250字
《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是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小说。
书中主人公祥子是个勤劳、壮实的小伙子,他怀着发家、奋斗的美好梦想,并为此辛勤劳作,却最终无法逃脱被黑暗的暴风雨吞噬的命运。祥子的梦想仅仅是一辆车、一个家。但是身处当时的社会环境,这个十分渺小的梦想实现起来却是那么的艰难。尽管他身强力壮,不怕吃苦,但他却只能眼看着希望一次次被粉碎。原本善良、挺脱、鲜活的祥子,求生无路,抗争无力,终于在黑暗中衰迈了,颓废了,沉沦了
小说紧紧围绕祥子买车、失车三起三落的坎坷经历,展示了当时人力车夫的悲惨生活。通过他与虎妞、小福子的感情纠葛、悲欢离合,演绎了一场人生悲剧。故事的结局低沉,弥漫着一种阴郁绝望的气氛。表现了那个时代的悲惨气氛,加强了社会批评力量。
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也感到无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从前的坚强,他的上进。然而他最终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战胜社会,终究还是被打败了。也许是因为社会的极度黑暗,也许是因为个人的因素。
今日读书心得: 《骆驼祥子》读书心得之二
最近,我读了一本名为《骆驼祥子》的书,祥子的悲惨命运,令人感到惋惜。
他带着自己的希望来到北平,认准拉车这一行,经过三年勤勤恳恳的努力,他拥有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辆车,但是在兵荒马乱的年代,不到半年,祥子的车就被大兵抢走了,但牵回三匹骆驼,性子没有灰心,更加努力赚钱。还没有买上车,他的钱又被孙侦探抢走了。在与虎妞的婚姻中,他付出许多的代价,好不容易又拉上自己的车,但因虎妞难产而亡,他把车变卖了,祥子人财两空,他前往去找小福子,可得知,小福子在树林里上吊自杀后,他彻底变了,吃喝嫖赌,样样都干,以出卖人赚钱,彻底成为城市垃圾。
故事悲哀的结局,让我唏嘘不已,祥子从一个积极乐观,坚持不懈的车夫,被黑暗的社会折磨成了一个城市的垃圾,祥行尸走肉一样,只有一个躯壳。这难道仅仅是个社会问题吗?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
翻开书本,对于祥子,我感到遗憾,感到惋惜,但也敬佩;对于社会,我只能感到悲哀,感到痛苦,感到耻辱。黑暗的社会,使人们经受生活中过多的压力。再读文本,我确认这不仅仅是社会的问题。虽然环境对人的改变或多或少都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自身。
哪怕一百次被打败,我们也应该一百次站起来!一个人不管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如果不能坚定理想,坚定信念,最终只会失去自我,迷失方向。所以我们应该有理想,有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才能立足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