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书心得:《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最新范文
大抵是因为缘分吧,一次机遇巧合让我走进了路遥笔下那平凡的世界。却又是因为这样一个平凡的世界,让我感受到其中的不平凡。
没有荡气回肠的情节,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场面,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一群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人们,在那个年代、那个环境,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苦难与拼搏、平凡与不甘。让我们看到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一个个平凡的小人物那努力坚持、不甘贫困的奋斗。
书中一个重要人物是孙少平,一个对贫穷和苦难有着深刻理解、又对美好的精神世界极力追求的人。他风华正茂,血气方刚,却又在极度饥饿与贫困的条件下苦苦挣扎。他们的贫困并不是我们所能够理解的,为了让妹妹兰香上学,为了给家里盖一个新窑,为了给哥哥孙少安娶媳妇,为了给家人看病,他所经历的痛苦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暗无天日的旷工环境下,他仍然坚持着自己最初的梦想,在毫无希望的揽工生活中,他仍然坚持看书读报。或许甘于平庸安于现状才是平凡,但是生于平凡却不甘平凡的人总是不平凡的。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也没有谁是一出生就是足够强大的,我们都是在不断妥协、挣扎中成长。但是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孙少平骨子里那份农村人的善良和朴实、那份对于理想执着的追求和那份对外面世界的向往始终是令我深深敬佩的。
孙少安是孙少平的哥哥,一个出生平凡却带领村子里的人们脱贫致富的普通农民,为了让弟弟妹妹能够上学,不得不在十几岁的时候挑起家里的重担。吃不起白面馍,上不起学,甚至连和田润叶的爱情都不被看好,孙少安有的只是那片土地和他的一腔孤勇。孙少安有着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他爱田润叶。田润叶善良、温柔,对爱情执着,她也深深地爱着有责任感的孙少安。但是那个时代的贫困差距好像就注定了要酿造成爱而不得的悲剧。我永远也忘不了孙少安在去相亲的前一天自己跑到地里失声痛哭,我也忘不了孙少安为了追田润叶去县城的那趟公交车而发疯奔跑最后跌倒,以及他对父亲说的那句“我不想让润叶跟着我受苦”。在我们的生活中或许真的存在这样一种爱情,哪怕最后两个人没有走到一起,只要彼此好好的就已经很满足了。看到这里,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或许孙少安的放得下只是来自小人物的无奈与妥协罢了。
在《平凡的世界》简单的字里行间,我们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辛苦和努力奋斗;我们看到那个时代的小人物对于美好爱情的向往,对于幸福的追求。他们拥有自己对于理想独特的追求以及希望改变自己命运的那份坚定。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我们渴望实现自己的理想,哪怕无数次碰壁,无数次挣扎,但来自于心底的那份对于追求美好追求梦想的坚定,却从没有离开过。
我们是幸福的,没有太多苦难,也不会过上当时那种吃不上饭的日子,但是我们的生活依旧是平凡的。生活依旧是潮涨潮落,依旧车水马龙,依旧生老病死,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不平凡的生活方式。像书中说的那样“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让我们一起奋斗,一起拥抱平凡的生活,一起聆听平凡的世界中那些不平凡之处。
最新读书心得: 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doc
这是个平凡的世界,但因那些有着不平凡之心的人,这世界有了些特别的色彩。
那些普普通通的人,可能每一天都只是混过去的,从未尝试去改变,或许是放弃了。但在《平凡的世界》一书中,我看到了另一种人,他们的生活看起来很平凡,但在另一种程度上是完全的不平凡。原本就以少平、少安的家境来看,是不可能有多大成就的,但经过他们的努力,少平成功在城市中过了下去,少安也办出了大砖厂。在我们的生活中又何尝没有这样的人呢?那些所谓的明星,有哪个不是一路摸爬滚打才被重视的?
我想,在那些不平凡的人体内,一定有着不平凡的心在驱使着他们,让他们依靠自己的毅力去创造,去争取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不平凡。有一首歌叫《平凡之路》,其中有一句“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而我认为,这是不平凡的开始。或许在失落后,你会从此振作起来;或许在绝望后,你会一直发现希望。它们,都是你成长的记号,是成长为不平凡的你的所经之路。
当你意识到自己的渺小,自己的所作所为只是不起眼的小事时,那么你就从此刻拥有了一颗不平凡的心。不甘平凡,必获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