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1000小学作文写作范例
平凡才是最真的感动,生活中没有那么多轰轰烈烈,有的就是平平常常,普普通通。但这一样精彩。因为平凡的努力,才是最真的伟大。
虽然前几天刚被邀答过一个类似问题,但今天又被邀答,还是很感谢。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伟大的作品,是路遥先生十年磨一剑的呕心沥血之作,荣获了第三届茅盾文学奖。我读《平凡的世界》时,是在学生时代。当时真的是废寝忘食过,白天上课学习,晚上就是回家挑灯夜读《平凡的世界》。
读过此书,给我感触最大的,是孙少平那种敢于拼搏,不惧苦难,永远挺着脊梁,不向命运屈服,直至战胜苦难的光辉精神!少平永远是一个精神上的强者,他像一个榜样一样从学生时代就树立在了我的心中。如果学生时代,有人问我,你的偶像是谁。那我的回答一定是:孙少平!在我遇到艰难困苦的时候,我真的曾经多次以少平不屈的奋斗精神来激励过自己。
读过此书,我一直觉得如果能遇到一个像晓霞一样的女孩儿该多好。善良、活泼、开朗、漂亮,不惧世俗的晓霞,真的是个好女孩儿,是我梦寐以求的女朋友标准。可惜少平没有跟晓霞走到最后,我也没有遇到我的“田晓霞”。人世间的爱情,总是存在缺憾。
读过此书,为那黄土地上一群群苦难的农民们感慨万千。每一个人都是如此的平凡,又都是如此的不平凡!在苦难里存活,从苦难里走出来的黄土地上的农民,是值得钦佩的!时代在变迁,生活应该善待他们!
读过此书感触还有太多,一部优秀的作品总是能让人有万千感触的,不再多说。
感谢路遥。
《平凡的世界》塑造的人物及他们的心理感受,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都感觉很逼真,很到位,能够让他们的心灵产生强烈的共鸣!
本人六零后,种过地,干过矿工,受过苦,挨过饿,对书中人物的处境和心理活动都感同身受。书中人物好象写的我的亲人,同学,老师,乡亲,领导,同事,所以我认为《平凡的世界》是一部难得的好作品!
但我个人觉得年轻人没有那个时代的经历,也不了解那个时代的政治背景,不太会产生我这样的共鸣。
爱屋及乌,因为喜欢原著,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我认为拍的不错,特别是一些小人物的塑造,让人感觉很亲切。如孙少安二叔孙玉亭的饰演者朱辉,仿佛是那个年代我村中的邻居。
[读后感模板]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平凡的世界》一书是茅盾文学奖桂冠上的一颗明珠。作者通过对人物形象细致的刻画,描绘了中国当时的社会现状。
在第三部中,孙少平仍旧如以前一样任劳任怨,坚韧不拔,但上天仿佛喜欢与他开玩笑,晓霞离去了,孙少平在黑暗矿洞里唯一的一缕阳光消散了。又如我们的成语悲喜交加一般,虽然挚爱的田晓霞离去了,但是少平通过努力当上了矿洞的班长。
合上书,脑海里的是黄土高原人们的贫穷、艰难、困苦。我们虽然物质上比他们富裕,可是精神上我们却远远无法超过他们。孙少平更是在苦难之中得到困境中的精神升华。这是极其难能可贵的精神,这是永不言弃的精神,这是坚韧不拔的精神。
故事的结局相对于一些人说是美好而又平静的,但相对于一些人却又是悲惨的。上天不可能对所有人都好,也不可能对所有人都差。没有永远的幸福,也没有永恒的痛苦。正如双水村的涓涓细流般,所有的苦难、悲痛、黑暗,都将随着河流流去。
生活就是这般千变万化,但变来变去也不会脱离太多。我们应如萨迦格言所说的“火把虽然下垂,火舌却一直在向上燃烧”。平凡的人,即使处于困境,也会为其生命而奋斗、努力。借用《阿甘正传》中的经典台词“生活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苦是甜。”
不论是苦是甜,我们也应该奋勇前行,努力冲刺,为以后能尝到更多“甜巧克力”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