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的扛鼎之作,描写了从1975年到1985年的时间里,黄土高原的城乡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巨大变迁,1991年曾获矛盾文学奖。我在1992年读过这部作品,当时即被作品中人物的顽强的精神所感动。二十多年过去了,伴着岁月的脚步,亲历了改革发展的进程,目睹了人们生活的变化,如今重读这部作品,心中涌起许多新的感想。
作品以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的成长道路为主线,以双水村的变化和外界世界的变迁为着眼点,描绘了一幅宏大的社会图景,展现了平凡的世界中,人们不平凡的精神境界。这种境界鼓舞和激励着人们,引发人们思考活着的价值和意义。
文章开篇是衣着破旧的少平在高中食堂打饭的场景,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个贫穷清瘦又有些敏感自卑的的形象,不禁让人感到怜惜。随着笔墨的铺开,我们看到,在书籍的精神食粮的滋养下,这个17岁的少年逐渐地成长成熟,这个年轻的生命,有着自己的思想和精神追求,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少安做为双水村一队的队长,平时带领村民春播、夏耘、秋收,同时承受着沉重的生活负担。
在那个年代,贫穷是生活的常态,人们的全部时间和力气只能用在土地上,以每日上山出工的公分做为劳动的酬劳,并用工分在年底换回一年的口粮,这口粮甚至可能不够吃。没有其它的经济收入,生活怎能不贫穷。1978年惊蛰的春雷,唤醒了乡村的土地,生产责任制解放了禁锢在土地上的农民。人们耕种完自家的土地,余力和闲暇时间可以发展副业。一些生活中的能人纷纷各展所长,发掘智慧让生活好起来。少安先是给在建的中学工地拉砖,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后来筹资建起了烧砖窑。经历了人生的跌倒与爬起,创业的艰难和曲折,最终成了农民企业家,过上了让村民羡慕的日子。为回馈村民,他出资捐建了村里的小学,这跟过去自父辈几十年的贫穷比起来,真可谓天翻地覆的变化。
相比哥哥在家乡土地上的勤劳致富,少平希望到更广阔的世界去。高中毕业在村里当了两年教师,又在土地上耕作一阵子后,他毅然背起行囊到黄原闯世界。
书籍始终是他的的精神食粮,即使在辛苦的揽工生活里,他也没有放弃。书籍开阔了他的眼界,提升了他的精神世界,使他的思想和见解与众不同。在中学时期,书籍就使他的青春绽放了光彩,赢得了同学的好感和敬佩。在人生道路上,他开阔的的思想和人格魅力,为他赢得珍贵的爱情。他的正直不屈,让他收获了友谊和善意的回报,使他有机会成为铜城大牙湾煤矿的工人。在那里,他用双手创造生活,用劳动创造财富,并赢得工友的尊敬。后来少平在工作中,因舍己救人而致面部受伤,并在伤愈后回到煤矿。作品在此处戛然而止,留给读者的是无尽的感慨和对生命价值的思索。
精神力量
作品展现的生活现实是严酷的,却让人感受到有一种蓬勃的力量在生长,这力量是青春的激情与梦想。怀着少年的意气,青春的梦想的冲动,少平闯荡在外面的世界。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的人生奋斗中,那些严酷的爱的火焰,无情而有力的锤砧,烧炼和锻打了他的体魄和灵魂,给了他生活的力量和包容苦难而不屈服于命运的胸怀。
生活有多少苦难就有多少甘甜,痛苦是他走向成熟的课程。无论命运怎样无情,他都不屈服,他走自己的路,去争取自己的未来。他知道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让心灵充实。他用双手创造的财富,帮助父亲建几孔新窑,抚平贫困和屈辱给内心留下的创伤,为父亲树立起生活的尊严。在生活的道路上,他是困难打不倒的男子汉,只有更深邃地理解了生活的人,才会在精神上如此强大。在他身上,我们能够感觉到保尔的精神力量。
这部作品已经有三十多年了,这三十多年,中国大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续写《平凡的世界》,以少平顽强的性格、向上的精神,我们可以猜测,他的一生一定是扎扎实实又轰轰烈烈。他一定是考上了煤炭技术学校,掌握了先进技术,操控着先进的技术装备,为新中国的发展,社会主义新时代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以他的人格基础和文化底蕴,他的生活一定过得非常充实豁达而有意义。让我们为平凡的世界中不平凡的人们致以敬意和祝福。
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