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读后感] 初中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今天,我把路遥著名的作品《平凡的世界》三部都读完了。《平凡的世界》中主要讲了孙家、金家、田家,三家的故事。
这本书主要讲了,孙家的故事。孙玉厚有四个儿女,大女儿孙兰花只上了小学,大儿子孙少安上了初中,因为家庭条件,尽管他在学校学习多么优秀,上完初中,就回家帮助父亲干活。后来在山西那里娶了个媳妇秀莲,一路鼓励少安,与他同命运,共患难,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有了秀莲后孙家的日子渐渐的有了好转。
孙少平上学时家里很穷,每天吃饭,只能吃两个黑面馍。但是,他人穷志不短,在他身上总能找到一种乐观向上的正能量,他善于帮助他人,还经常省吃俭用地拿自己的钱接济他人,这种境界值得我们学习。虽然最后只读到高中,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也相当不易。最有出息的是妹妹孙兰香,不仅考上了大学,还在省上都是有名的大学。
后来改革开放了,土地划分了,大家再也不是一起出山劳动,而是只顾自己发家致富。孙少安在这时办起了砖厂,一下子,成了双水村有名的人物,虽然开专场有很多困难,甚至有过停工、停业,但很快,就又重新办了起来。孙少平出去到了黄原揽工,后来,进去了大牙湾,成为了煤矿工人,因为他每月次次都下井,所以拿的工资高,又工作卖力,很快当上了二班班长,还成了大牙湾煤矿的先进个人。孙兰香,也在省城上大学,门门功课都很好……
《平凡的世界》让我懂得了,要努力,要学习,有了知识、有了见识才能改变落后、贫穷的面貌,知识还可以让自己变得充实,我给大家推荐这本书。
2022读后感推荐 《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为《平凡的世界》中你最为感慨的一位女性写一篇文章,我想很多人看到这个题目时,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田晓霞吧(包括我在内)。确实,她活泼、有正义感、不娇揉造作,最后甚至为救人牺牲了自己。她就像林徽因一样,活的太过用力,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她的话,那就是“海绵女”,不放过一刻生命,活出精彩。但是,当我再细想想时,突然,一张苍白的面孔出现在了我的脑海中。
如果说田晓霞是一朵娇艳的玫瑰,那么田润叶就是一朵需要呵护的雏菊。她一点儿也不张扬,只迎风而舞。我们第一次见到她时,是在孙少平上高中的时候,她是少平亲切地称为润叶姐的人,她温柔、善良,具有一种母性的光环(当然,我们也不否认,这其中也有私心在作怪)。她热情地招待基本吃不上饭的孙少平来她家吃饭,又贴心地留他一个人在那儿吃,为的是不让他尴尬。也就是在那一次,我们见到了田晓霞。她的举动和润叶完全相反,一动一静,一张一驰。润叶姐是多么善良,临走时还不忘了塞一把粮票给孙少平。要知道,在那个年代,粮票何其珍贵。
润叶姐深深地爱着孙少安,甚至不惜放下身段去寻他。而他,这个“负心汉”,却碍了地位不同,拒绝了,毫不犹豫地娶了那个山西姑娘。也许,确实是山西姑娘更适合孙少安,她勤劳、淳朴、能干,是个典型的农村姑娘。可是,我们还是为润叶深深悲叹,深深惋惜。当她送来了新婚礼物——两条贵重的锦花缎被面,我们也只能“哀其不幸”了。
离开少安后,她过得并不幸福,在父母的期盼下,为了二爸田福军的政治生涯,委曲求全嫁给了李向前。婚后两人分居,李向前如此爱田润叶,而润叶留给他的只是一个冷淡的背影,可能很多人看到这里,会替李向前不平,认为不值得,又去唾骂田润叶负了人家。可是,田润叶从未负心啊!孙少安对她来说,永远是心中的一道坎。就像书中所说的——一旦当她第一次对一个男人产生了热烈的爱情,就会深陷进去而不能自拔,可一旦这热烈的想望落空时,又很难从因此而造成的痛苦中解脱出来。她除过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又没有远大的事业上的追求来弥补感情上的损失……她即便结了婚,依旧守住了自己心灵的一番净土。我们并不能置予评判。她是纯洁的、高贵的。
当李向前的腿断了后,我们又一次看到了田润叶灵魂的高度,她听到消息后,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工作,肩负起妻子的责任。固然是因为内疚,也更因为她要尽起责任,给李向前一个活下去的希望。我们不难想象,当润叶听到李向前车祸这个消息时的心理活动,是震惊、难过,抑或是悔恨?我们无从而知。我们只知道她尽了责任,凡是尽了责任的人,都应该尊重。这一次,润叶的形象瞬间丰满起来,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
也许有些人很难理解润叶的行动,认为她是自讨苦吃,却未曾想过这是性格使然。润叶善良、敏感、富有同情心,也许她刚开始照顾李向前,就是因为同情,而渐渐地,她真正地从孙少安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准备好接受一段新感情了。于是,她和李向前真正成为了夫妻。她爱上了他,不然又怎会为他生儿育女呢?
田润叶身段柔软,却内心强大地足以撑起一片天空。她的体贴、她的善良,无一不让人为之动容。她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是一个有生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