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原著雨果,有了这一权威,我因此更确定这部电影会比较虐心。咋一看,竟是充满着闪闪的人性光辉!
主人公冉阿让只为了挨饿的外甥偷了一小块面包,就被判了19年的苦役,照射出了时代的悲哀。十几年的苦役生活,因一首具有恢弘气势的开头曲《Look Down》,得以完美诠释。
获释以后的冉阿让却因身份的低贱而走投无路,被好心的米里哀主教收留,谁知冉阿让却恩将仇报,半夜里偷了教堂里的银器,然后逃跑。特别紧张,一旦他再次被抓,等待他的将是无尽的牢狱生活,永远也没有翻身之日。戏剧性的是,主教在官兵面前,为冉阿让洗脱,才让他逃过这一劫!这一劫,对他来说,意义有多大!
善良的主教把冉阿让带回了教堂,还另外的多赠送冉阿让两个更贵重的银器,然后做了个祈祷的姿势,祝福眼前这位可怜的朋友。看来,西方的宗教信仰跟东方的“人之初,性本善”的信念还是有相通之地。
深夜里,空旷的教堂里,面对博爱的神像,冉阿让唱出了那曲荡气回肠的《Bring Him Home》,那是一个人对欲望、诱惑、人性最重要的自省。其实善恶之间本就没有明显的界限,稍有不慎,一个人便会陷入深渊,万劫不复,正如“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慎独,是一个人多么重要的能力。
冉阿让后来改名换姓,努力恪守着内心的那一份善良,最终收养了一个女儿。
但洗心革面并不代表将功补过!多年来,警官沙威一直未放弃对假释的冉阿让的追捕。沙威像极了那个年代法律的化身,正直,铁面无私,甚至不讲情面。忠于法律的沙威不放过每一次逮住冉阿让的机会,甚至在冉阿让千钧一发救芳汀、马吕斯之时。别人的生命危在旦夕,似乎也激发不了沙威警官的善心,他一直想的便是,抓住冉阿让,回去复命。
终于,沙威没有抓回冉阿让,因为沙威自尽了。在沙威被抓的时候,冉阿让却意外放了他。一个自己痛恨的梦寐以求追捕到的犯人却救了自己,如何,如何面对严明公正、至高无上的法律?一个人尽职尽责到一定的地步,会把之当做一种“信仰”,哪怕一次失误,一点自责,都足以让自己毁灭!这种近乎患了强迫症的心态,让坚守法律的沙威选择了这种极端方式离开人世,似乎,这样,可以免受内心的谴责!
抠门旅馆老板的女儿爱潘妮爱上了热血青年马吕斯,而冉阿让的女儿(柯赛特)却与马吕斯两情相悦,最后,爱潘妮为爱为马吕斯挡了一枪,最后看着眼前的爱人在雨中微笑死去。而冉阿让为了成全女儿与马吕斯的婚姻,不顾生命危险救了马吕斯。之后,成全了,自己却孤独离开。如此伟大的父亲,因为有了一个女儿,他从此对这个世界有了留恋。可到最后,女儿长大了,为了不让自己的过去连累女儿,为了女儿的幸福而选择离开了他世上最爱的人!
死去的那一刻,他隐约看到了芳汀(魂灵),最终可以无憾死去。
《悲惨世界》是一部洗涤人类灵魂的经典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