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与朱安
朱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小媳妇。一直心念念的对鲁迅。
“让他安心,让家安宁,是我毕生所愿。”
“我忘记清歌哀伤,忘记幽怨,得你,得全世,得一世安稳。”
“一九一九年,先生为了事业举家北上赴京,我于是离了这江南水乡,离了娘家。一别,竟是一世。”
她非常努力的去做那个小妇人,然而大才子鲁迅视,而不见。
“洞房花烛夜,彼此默然的一夜。一沉默,就是一辈子。”
“正如下花轿时掉鞋,在他面前,我如履薄冰,却总是弄巧成拙。我是爱他的,甚至允许他纳妾,可他不懂。”
“先生由内而外都是革新,只有我是他的一件旧物。”
周作人说“质雅腴润,人淡如菊。“”形容大嫂,恰如其分。”可见朱安还是可人的。
然而遇见许广平,本就“不战而屈”的朱安在默默转身回卧房的时候,听闻先生说:“她是我母亲的太太,不是我太太。这是母亲送我的一件礼物,我只负有赡养义务,至于爱情,我并不知。”
鲁迅所有的文章都很犀利,细看却带着几分刻薄,正如他背对朱安所说的话。
“于我而言,爱是生活,是死生契阔的相依相随,是细水长流的饮食起居。我以为,经年的忍负与牺牲或可换来先生的一丝柔情,没承想,我的深情却是一桩悲剧,我的爱情亦是一场徒劳。”
“谁也没想过我曾不断衡量与丈夫的关系,尝试了解新世界”
到这个时候,朱安大概是彻底死心了吧。她完成了他作为儿子的所有对父母的义务,然而一个带着尊严的“谢”字不曾有得。这也是至今很多公公婆婆最想从儿媳妇那里得到的,很多这样的公公婆婆甚至什么都不想帮儿媳妇,他们还依然套着根深蒂固的枷锁,因为老所以老,可是儿媳妇凭什么要那么孝顺你哪?
“许广平寄信给我:‘先生逝于十月十九日上午五时二十五分。’展信,泪不可遏。我一辈子流泪只有两次,那是第二次。枯等三十年,只要他活着,我就还有个盼,如今,阴阳两隔。我如将熄的炭火,他是我唯一的余温,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先生一生,撰文不计其数,却没有一个字是关于我,何其悲凉。时间都在他人笔尖上,独独把我遗忘。”
朱安不是白活于鲁迅的眼里,她那个时代注定了无数的悲剧。可是作为文学鲁迅,他不曾觉得一生欠安啊。鲁迅:生而为人,我很遗憾;生而为人,我很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