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想,人生的下一步该怎么走?当我老了,再次回顾生命的路程时,又会如何感悟?但我读完《借我一生》,当一部奋斗史,一部生命史,一条跋涉生命的艰难旅程忽地呈现在我的眼前时,我感到惊讶而震惊。不是为了生命本身的存在,而是为了一点一滴的跋涉所筑就的生命之墙所具有的坚不可摧的力量,那是对生活的敬畏,对生命的礼赞。
《借我一生》可以说是余秋雨的自传,记叙了他从孩童直至中年时期的故事,就像一条生命之河在滔滔诉说着,让人不得不聆听。
品读《借我一生》,绝不只是故事那么简单,更富魅力的是那极富优雅韵律的语言。现摘录几句如下:
“山间那么美好,因此,孩子们也就从不害怕坟墓。现在想来,这是湖光山色在抚平人间的生死界限。默默地抚平在孩子们欢蹦乱跳的天真里,使这些孩子们长大之后都达观开朗,不会为生命的坎坷而多愁善感。”
“一种经过反复调试的秩序,会构成一种稳定;一种经过时间考验的生态,会构成一种惯性;一种沉淀着文化的规则,会构成一种防卫;一种蕴涵着人性的习惯,会构成一种气氛。”
“我想一个劳于事功的人如果想要解除职位的桎梏放松一下,比度假村更好的去处是年老父母的膝下。”
这明明不是单纯的语言,而是糅合着强烈的音乐,每一个音符都足以拨动心弦,都足以荡起人的情感波澜。记得余秋雨先生曾经在访谈中说过:他的文章追求的是一种韵律。我体会到了,每一句富有诗韵的话语都是生活的精粹,是从生命的过程中提取出的。跟着余秋雨先生这一生,我仿佛也过了一次那样的生活,跋涉了那样的一段生命历程。
一次心灵的洗礼,足以让人学到些东西。
我学会了如何面对巨大的压力与困难:巨大的精神痛苦——生离死别、含冤入狱;极度的物质匮乏;艰难的农场劳动,都压不垮真正的脊梁。要把生命搁置在最痛苦的坎儿上,才能清晰的感知它的存在。
我学会了如何面对荣誉:人接受荣誉太简单,但要主动放弃荣誉的光环,需要的是品格与梦想。因此,余秋雨先生听见的是文化对他的召唤。我,能否听见梦想的召唤呢?
……
经过了磨砺的生命真的如珍珠般光洁灿烂,它不再需要更多的沙砾,不再需要更多的狂风暴雨,它因时光岁月变得平滑而坚韧,温厚而充实。当它展露在人们眼前时,人们惊叹着赞美,而它却微微一笑——那是温和的目光看穿了岁月的痕迹,那是平整而熨帖的生命抚平了一切视线。
自那一刻起,敬畏,那跋涉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