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这样一部科学小说之所以能成为名著,是因为在科学的背后还渗透着文学的艺术。有人说凡尔纳的成功不在于他是二十世纪的工程师,而在于他仍然是十九世纪的诗人。
凡尔纳站在时代的门槛上,看到了人与机器结合的巨大力量,机器成为人的精神和体力的延伸,成为征服自然,造福人类的工具。他把科学小说写得诗意盎然,理性的外表下,透出一股强烈的浪漫主义气息,从而感染读者。
我们不妨从艺术的角度去剖拆《海底两万里》真正的魅力,尼摩艇长为了远离世俗,来到了海底,能够逃离不想生活的环境,来到广袤无限的大海深处,这是一种行为上的自由。然而,真正的自由应当忘乎所以,无所限制,毫无顾忌的生活才是真正的自由。但是,在“我”一步步的了解当中,发现了尼摩身上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发现了到了他心中的复仇之火。
尼摩通过对船只进行攻击来满足他心里对复仇的渴望,他难道不是依旧困住现实的牢笼之中,被其束缚吗?这是他精神上的困窘。尽管他追求到了处境的淡泊:衣食住行均取于海洋,与陆地毫无瓜葛,但这终究只是他掩埋仇恨愤懑的一种方式,一种寻求自我慰籍的表面形式,自欺欺人永远无法使他的内心获得平静。
相比而言,同样被困在艇上的“我”就与尼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的处境是不自由的,虽然可以在艇上自由行走,但毕竟有所局限,在必要的时候,还会被关在“小黑屋”里,但是我们拥有追求科学的精神。“我”始终怀着随遇而安的态度,心中并没有负面的情绪,这可以说是精神上的自由。
另外,关于尼摩复仇的原因也有交代,不管是因为反对沙俄,还是因为反对奴隶制,这都是为了争夺自由,可以这样说,尼摩因为自由所导致的压迫而去追求自由,却又因为自由而活得不自由,可谓十分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