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底两万里》中的科技,我们知道,有许多都在今天实现了——潜水艇、火箭等。
这些东西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可在作者的那个时代,这些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这也侧面说明了科学幻想行为的一定的真实性。
那么,我是否也可以做出一个大胆的幻想——在未来,在人类终于把陆地摧毁时,迁到海里。这个看起来可能会有些疯狂的想法,实现了,可能真的能挽救人类岌岌可危的命运——依靠抗强压的玻璃和建材,在海底建造尽可能高的房屋:便于造出的氧气管道进一步扩大;海洋里的生物可以满足我们的生活需求,就像小说里描述的那样:贝丝制成的衣服、各类海洋生物作我们的食物、床是柔软的大叶藻、墨水是乌贼的分泌液······尽管材料可能会和我想的有些出入,但尽力地去研究,海洋生物的多样性有很大可能可以做到。尽管人类可能会失去汽车般便捷的交通工具,但想想地球的生态系统所遭到的破坏,这可能反而救了人类一命。
想想看,当陆地无法生存,我们转而进入海洋,当陆地调整过来后,我们又将会回到陆地去。在海洋里的生活,人类的科技不可能原地踏步,只有不断地再生可利用的资源才能保证人类的生存。我相信,当科技到达一个层次后,人类的科技将不会有害于自然。到那时,相信人类对可再生资源的重视性已到达顶峰。
那场连接近于现代科技的鹦鹉螺号都未能幸免的风暴又将我的思绪拉回现实。对于未来的准备和预言固然重要,但人类目前最紧急的难题是停止对自然的过度开发和破坏。也正是因为这个问题,人类对科技产物的改进及对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更是迫在眉睫,现今新能源已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希望它能改善人类的现状,让人类不至于像我想的一样躲入深海。
人类要面对的最根本的问题,便是如何将人类科技和自然相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