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自己很恐惊告别这一个词,总觉得世间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告别呢?老是纳闷为什么人们不能永远不分离呢?自己曾很无邪地想,自己爱的人,爱自己的人,自己永远会跟他们在一起的。
也可以说是由于害怕告别,逃避现实才会这么说。那时的自己虽没有经历过告别,但亲眼目睹过,在电视上看到过,也同样听说过“天下没有不披发的宴席”这句话。但始终不愿接受要离开不想离开的人的现实,沉溺在自己渺小而不切实际的幻想里。
直到我亲爱的外婆逝世,我才第一次真正品尝到告别的滋味。那时我五年级,听到这个动静时,我心里猛地沉了一下,但没有太多悲痛。然而当我回到家,看到爸爸安慰着痛哭失声的妈妈,我才朦胧间意识到,我的外婆走了,从此她再也不能买给我好看的凉鞋了,从此她再也不能做好吃的甜点给我吃了,从此我再也不能帮她捶背,看她欣慰地微笑了。我还没来得及好好爱她,我还没来得及懂事去回报她,我甚至没有跟她说过“我爱你”,她便不在了。
每当我想起这些,眼泪便会不由自主地流下来,泪水会打湿我的衣裳。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明白,我不可能不经历告别,我不想离开的人也总有一天会离开,这由不得我,而是一种规律。人生下来就注定要经历诸多告别,谁也避免不了。
关于告别,在我印象中有一个男同学我记得最清晰,他是我第一个英语班的一个很捣蛋的男孩子。自从那一个英语班结课之后,我们班的同学便再也没有见过一次面。但他还和我见过一面,那时我才三年级,一次放学回家,看见他坐在我们小学门口,不知在干什么。看到他,我颇为高兴地挥了挥手,为能在这看见他而感新鲜。他看见我,笑着挥了挥手,说了一句什么,现在我已不太记得,只记得那句话是冷笑我的,以至于我愤愤然离开了。
后来,我们再也没有遇见过。我和他算不上什么朋友,连话都很少说。当日子过去良久之后,我在无意偶尔一天发呆时,竟想到了那位男同学,想到了那次遇见。那时的我早就忘了他的名字,连他的样子都淡忘了。但让我独一记得的就是他穿戴篮球服,坐在小学大门前的花圃旁,朝我笑的那个样子——不知道为什么,每当我想到那个场景时,心里便会五味杂陈。
直到现在,当良多以前的朋友从我生命中走出后,我才终于明白为什么。是那个场景教会我告别,告诉我告别的平常性。我永远不会忘掉那个场景,它象征着我与朋友间的第一次告别,代表着我人生里的又一种告别。每当我想起它,我便会轻轻地叹息。
有一句话很哲理:“相遇便是告别的开始。”。是的,没有人会不经历告别,每当我们开始一段相遇,便宣告着这段相遇注定会有告别的时候。有相遇,天然就会有告别,不可避免,也无法逃避,不管是否愿意,都要接受。我们的人生便是在无数个告别中渡过的,与玩伴的告别,与初恋的告别,与中学的告别,与学习的告别,与父母的告别,直到有一天,与世界的告别。
所以,当我明白这个道理之后,对于告别,我便尽力地释怀。我明白了告别有多频繁和正常,也同样不会再由于它而伤感悲痛。对于告别,我只当是一次人生经验,经由之后人生则会更芳香。
所以,在告别的那一刻,请不要哭泣,只用微笑,然后勇敢地再去寻找下一个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