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几个地方让我记忆犹新,每当秀男遇到危险的时候,边域就会勇敢地挺身而出,虽然一次又一次地被打倒在地,但也一次又一次地爬了起来,终于打败了坏人。当秀男的钢笔被弄坏时,边域生了大病。而在秀男修好钢笔后,边域有了好转。这支笔好像就是边域,看着秀男学习,思考。如果秀男想的是错的,钢笔就写不出水来。如果秀男想的是正确的,钢笔的书写就会非常流畅。
我从中学到了要乐于助人,自己帮助了别人,到时候别人也会帮助我,就像秀男爸爸和边域。如果在大街上碰到老人摔倒了,一定要去帮忙,怎能视而不见?要怀有满满的爱。纪伯伦曾经说过:友谊永远是一个不可推卸的责任,它从来不是一种机会。对啊,好朋友快乐了在一起笑,难过了在一起分担。当秀男看到赖小珠无助、困难、悲痛时,身为她唯一的朋友,她站出来了,替她解除了烦恼。我们还要快乐的学习,收获果实的时候是多么幸福啊。这时,生活便会多姿多彩,生命也由此充满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