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你骑车送我上学,一路故意将车骑得东摇西晃。我坐在你身后,惊恐而欢喜地尖叫。那时我们多么亲密。后来,我们小手拉大手,一同走在上学路上。你念一句诗,我学一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我只用几分钟便背下了整首诗,可又要多少年,才能读懂它的意思。
不知什么时候,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我不再让你帮我背书包,不再挽你的手臂,不再和你交谈,甚至表现得好像不认识你。我坚持要求自己上学,可你的短信在我上学的途中不断涌入我的手机,还让不让孩子独立了?
就像这天,你站在窗前看窗外的大雨,突然说:“一会我送你吧。”我一愣,继而找了一大堆借口拒绝,最后总结性陈词:“就这么点小雨,我不需要送。”然而你很固执:“我送你吧。”我盯着你坚定的眼睛,心中泛起大片大片的无奈。也许你只是想找个机会亲近我?也许你是想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我的关心?
我抓过书包和雨伞尽快下楼。可你还是追了上来,打一把黑伞,气喘吁吁地跑到我身边。你提了提我的书包,“重不重?我帮你背。”“不用。”我努力使自己的语气冷硬一点。
两个人,两把伞,在同一条路上走向一个方向,却陌生得仿佛从不曾相识。你大概想和我聊些什么吧?可是又没有说话,是不是因为看见了我幼稚的不耐烦的眼神?最终,你只是不停地提醒“别踩到水”、“伞往上举一点。”
雨还在不停地下,模糊了一切。偶尔有穿着校服的学生经过,都是形单影只。如果我独自举伞,大概也是狼狈地低着头,行色匆匆。可是现在不一样,有人陪着我。你不像以往那样啰嗦,很安静。我悄悄移开挡住视线的伞,总会看到你黑色的伞角,以及淋湿的衣服,心里突然觉得很踏实。其实你本不用在外面淋雨,只是为了让我在冰冷的雨中不孤单。是因为愧疚,还是因为感动?我放下刚才的“矜持”,开始和你搭话。你的欢喜见于嘴角眉梢,话语又多了起来。我们一路聊着,直到遇到一大滩积水。你让我先别动,自己设法跨过,接过我的书包和雨伞,再把我拉上台阶。我们继续走继续聊,却是在同一把伞下,手挽着手。我们仿佛又回到从前,我的小手拉着你的大手,一同走在上学路上。在路上,我们的距离渐渐变远又渐渐拉近,只有那份淡淡的深情从未改变。在路上,因为有你的陪伴,我不会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