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推荐】《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wps版
“百忙”中读完了这本少儿教育的著作《窗边的小豆豆》,有很多思想上的碰撞……
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是一个非常活泼、可爱、聪明、淘气、善良的小女孩。她身上有很多小朋友的共性。少儿时代是一个对什么东西都充满好奇、疑问的时期。正因如此,才有了本文开头的“把书桌的盖子开了关、关了开,足有上百次”!然后又把笔记本、文具盒、课本等等一样一样地全部放到书桌里面等等之类让大人们不理解的举动,其实都是很正常的!
少儿时代是一个充满幻想、梦想交织的年代,以至于小豆豆一会要做卖票人,一会要宣传艺人、一会要芭蕾舞演员等等。所谓“出生牛犊不怕虎”,他们有一种敢于求知、探索的精神!本来是好简单的事物,而对他们来说却是如此的神奇、不可思议。怎样去教育、引导他们呢?知识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怎样才能正确地对待他们求知的欲望呢?不要抹杀他们的兴趣、特长,让他们不但要学会知识,还要有思想力、创造力!
“巴学园”的小林校长,让我们感受到教育的成功!小林校长可以耐心、专注地聆听小豆豆讲着她的故事,整整四小时!尊重、这是对小豆豆的尊重。他的博爱、尊重生命、因材施教、无微不至……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就连吃饭,本来是件平常的事,他都可以耐人寻味地什么“海地味道,山的味道”。更有意思的是还有?饭前歌?,好—好—嚼啊,把吃的东西,嚼啊……这种方式比起我们说的“营养均衡”、“慢点吃,吃快了不好”的唠叨胜过千倍!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是有优良的品质……”他的一视同仁,关怀备至,不歧视劣等学生的品质更让人敬佩!山本泰明、高桥君是有生理缺陷的学生,校长先生为了不让他们产生自卑,设计了暑假“露营”,大冒险、试胆量,巴学园式运动会,希望高桥君“不要忘记夺得第一名时的自信”。同时也培养同学们团结、友爱、互助的思想品德。
他引进的韵律操,他们的座位不固定;从喜欢的课开始上课,由此掌握他们的兴趣,了解他们的个性;还有他请来的“旱田”老师;对自然的亲近;他的那句“真是一个好孩子”等等,他们在那种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造就了作者,造就了那么多成功的学生。
我听过这样一个笑话:中国一所学校的老师,因一个学生上课喜欢拆东拆西,弄得大家上不好课,就把他的父亲请来,说你的孩子没法教了,把他的坏习惯说给父亲听,要他领回去。父亲说:“那好,你们不教我自己教育”随后他就自己教,在他儿子长大以后成了拆迁办的主任。这是具有讽刺意味的……小豆豆、小林校长、高桥君等他们是幸运的,同时也是不幸的。幸运的是遇到“知己”,好像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一样,不幸的是遇到战争,从此巴学园消失了……
窗外下着绵绵细雨,车流涌动,我们这辈人每天都忙着利益、金钱、为生活奔波。我之所以说“百忙”,其实是措辞吧,什么事大过教育孩子的事,我理解学校为何提倡我们进行亲子阅读,为何要做那么多工作,我们为何不多花时间在小孩上面,为社会做贡献!
最后祝愿大朗中心小学教学质量节节高,校长、老师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最新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精】(经典版)
想必,当人们看到《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时,都会想起主人公——天真可爱而又淘气的小豆豆。然而,当我读完这本书时,我的心里充盈着无数快乐与感动。
这个故事是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的东京。书中主要讲述小豆豆因上学淘气而被原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校长小林宗作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的“怪怪”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后来,巴学园被大火团团围住了,她只好对巴学园说“再见”了。
我非常理解小豆豆,也十分喜欢她。她是多么天真可爱!小豆豆和宠物洛基、特殊的课程、以朋友快乐的旅行、游戏、泡温泉都给了我心灵上的触动与启示: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
我非常佩服小林校长,他不像别人,不理解孩子。他对孩子有很大了解,给了小豆豆,快乐的生活。然而,这种生活却勾起了我阳光灿烂的童年,独自行走在路上,在山间嬉戏,放风筝,野炊……
在这本书中,我也喜爱小豆豆的妈妈,她不像有些人,只顾自己的意见,而不顾别人。他是个理解人的好妈妈,也教会了我很多道理。
《窗边的小豆豆》像蝴蝶一样美好的童年之书,它丰富了我的童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