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与友人相约电影院看了一部震撼人心的电影《战狼2》,由吴京饰演的战狼中队退役军人冷锋,忽然陷入了一场非洲国家的战乱,本可以自己安全撤离,但关键时刻他毅然肩负起军人的使命,重回交战区,和其他中国军人一起与外国雇佣军展开了生死较量,最终救出同胞和难民,安全返航。
看完电影,我心中久久无法平静下来,回到家上网查阅了这部电影的历史背景,这部电影取材于20xx年也门撤侨事件,电影情节虽然虚构,但其原型是发生在20xx年的利比亚撤侨和20xx年的也门撤侨事件。地点可能在非洲利比亚,但情节参考了也门撤侨的经过。20xx年2月,利比亚战争爆发,非洲局势变得动荡的不安。于是中国派出军舰和飞机,在几天内将滞留利比亚的三万名中国侨民全部撤回,顺便还帮助了孟加拉等国的侨民撤离,从那时起,中国一次次霸气的海外撤侨“秀”就停不下来了。
而也门撤侨,是其中最惊心动魄的一次,由中国军舰直接进入交战区亚丁湾负责撤侨任务。20xx年3月26日,沙特阿拉伯、埃及和约旦等湾区国家联合发动打击胡赛武装的军事行动,也门局势骤然紧张。中国海军当天深夜就下令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临沂舰、潍坊舰和微山湖舰向也门亚丁港海域高速机动。当时亚丁港正炮火轰鸣,中国驻当地使馆和武装的武警部队在岸边保护中国侨民,而054A号临沂舰则直接靠岸,舰上炮火指向亚丁湾深处,随时准备开火。
最终,中国军舰以最快速度完成撤桥,分两批救出了滞留在也门的571名侨民。而此时的美国则表示,“鉴于也门形式非常危急,不可预估,派军队撤侨会让美国公民至于更加危险的境地”,所以没有撤侨计划。当在场记者以中国撤侨的事实质问时,这位发言人顿时哑口无言。也门撤侨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政府护卫国民的实力和速度,一位外交部驻外人员不禁这样赞叹道:“经历了大大小小十几趟中国在海外公民撤离行动,这次也门撤侨是最扬眉吐气的一次。”
那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仿佛还在耳边回响,一个强大的祖国站在了我们面前。真正让我们感到自豪的,不是你能去几个国家旅游,而是当那里发生动乱或灾难时,你可以第一时间回家。因为背靠祖国,心中有底!而如今,祖国也已经能够在千万里之外的海外,震慑那些威胁力量,保护国民人身安全。
以前看动作大片从来都是出自于欧美,我认为《战狼2》完全可以跟《变形金刚5》、《速度与激情8》等相媲美,这是一部十分成功的商业电影,笑点很多,泪点也不少,铁汉柔情,打戏燃到爆,最重要的是,有共鸣。当那些导弹从战舰上面发射的时候,真的看到了一个强国的影子,顿时让我激动得泪流满面。中国电影也在一点一点的崛起,以一个中国人的身份看电影,这部电影就是完美!以一名教师的身份看电影,我最记得的就是那句台词:“军人即使脱下了曾经穿在身上的军装,但是自己肩上的责任还在”。我的解读是,教师即使你没有在学校,但自己的职业道德总是跟随着自己。
现在,我从龙街尖山小学调到右所的矣旧小学,感谢曾经培养我六年的尖山小学、孙平校长和我在尖山认识的挚友罗娟、刘未和熊晓倩老师,我们不说告别,只说“再见”。不论我身在何处,都不会违背当教师的初衷。今后,我将会和矣旧小学的师生们携手共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