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影婆娑,薄雾弥绕,迎面是清凉的江风,含着历史的陈香,漫于心境,沉于江河,仿佛是歌女依帘轻吟,一曲柔词婉转雅致,衬得此等美景宛若仙景,月色朦胧隐于云后,一片剪影,映出了我明澈的心境。
一阵琵琶乐声后,寂静袭来,朱红楼阁撑大我的眼帘。雕窗,是亮光的交融,蓦生兴致,悠然而上,一篇篇诗词回旋耳畔,一幅幅情景掠过眼底驻留过,却愈发引起我对北固楼一方净域的向往与沉思。
终于瞅见北固楼栏木,被皎月温柔包裹。又登上一级,楼顶景致乍入我眸。夜色斑斓,繁星满天,一轮明月上悬,似璞玉静驻一隅,普照人生。目力之所及,是一片江色,粼粼波光宛如银粉洒于江面,一抹前尘往事浮于心尖。我似乎嗅到了辛酸泪,听到了战火声。瑟瑟冷风拂过耳际,我轻轻闭上眼,月亮为我拭泪,我却浑然不知,朦胧中,那词人落寞的背景显于脑海。
我仿佛听到了千古江山,英雄无觅的惋惜长叹,那为国争光的情怀一次次被人唾弃。他一遍又一遍登楼远眺,一遍又一遍寄托志向……立于北固楼,我好像骤然懂得了他辛弃疾,这位坎坷词人的心声,这位忠于国家却始终不被重用的努力者。
谈笑洗尽千古愁。辛弃疾啊辛弃疾,你的愁思,何时才被洗刷,何时才得以圆满?我静默了。月光笼罩着我,只依稀觉得肌肤被亲吻,被怀抱。它在安慰我,它在劝导我,历史的长河流水滚滚,那是多少文人骚客的感叹与思虑。wWw.ZuOWeN101.coM
我背靠栏杆,静静瞑想满眼风光北固楼,历史与文化的沉淀,凝着忧国忧民的情思。我臣服于豪杰的壮志精神,虔诚景仰将它烙印于心底,连着这月一起下了北固楼。
荏苒的不是时光,而是人心,历史虽只是过去,却意义深刻。而今于北固楼上,心方净远,尘土挠乱心绪,带走感伤,踏月踏月,迎月寄情。我归隐楼阁,叹服前人之精神,之品行,以及那高人一筹的人生。
明月,你可知我对文豪志者的敬仰?明月,你可知我对尘世往事的叹息感伤?明月,你又可知于北固楼那难以平复的悠远之心?
我在月下江边垂眸,高吟一曲千古的殇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