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初中作文读书心得
我很喜欢看写动物的书。如姜戎的《小狼小狼》、椋鸠十的《穿过大街的松鼠》、如沈石溪的《最后一头战象》、《狼王梦》等。
其中最喜欢的动物的书还是沈石溪写的,他的笔下仿佛只有动物的舞台。他的作品里的动物都勇敢、忠诚、坚韧、智慧……我读四年级的时候第一次读沈石溪的动物书,现在快读六年级,还是喜欢他的书,在这个暑假里,我又一次拿起二年前看过的书《红奶羊》。
森林里有一对恩爱的狼夫妻,母狼因分娩不顺在难产中不幸去世,丢下还在吃奶的小狼崽——黑球。为了救活尚存一息的黑球,公狼爸爸想尽办法捉到一只刚刚生育过的奶水充足的红奶羊,让这只红奶羊代替母狼哺育自己的后代。红奶羊与狼群是天敌,但是为了使自己生存下去,寻机逃脱,她还是虚情假意的周旋在狼窝中,后来公狼爸爸为了保护黑球不被猎人捕杀,舍身引开猎人,不幸被猎人枪杀,留下天性善良的红奶羊仍然还在哺育天敌的的狼崽……事情转机是,天性凶残的黑球并没有忘恩负义,黑球长大后屡次三翻为了保护养母的生命舍已救人,忘我付出,第一次是在他尚未成年的时候,一只凶猛的豹子要吃掉善良的红奶羊,但是被少年的黑球击败并落下悬崖。。。。。那一次红奶羊为自己羞愧,因为就在黑球救她的前一刻,她还在想如何把睡在她怀中充分信任她的的这个小天敌推下山峰去,红奶羊后来终于在黑球成年后与其分手,回到了自己的羊群中,令她失望的是,她苦心培养的儿子,她深深爱戴的丈夫,居然都在至亲的亲人有难的危急时刻,弃她而去,她伤心欲绝,而此时,那个一直以为已经离她远去的黑球却又出现在她的面前,原来,吃他们的是黑球的夫人黄球,已经饿了几天几夜的黑球,认出眼前养母时,立即与夫人意见不统一撕打一起,扭成一块,宁可背判爱情,也不愿伤害养母。这种情义岂是我等人类能做的?
黑球,这那里是头狼呢,分明是一名有情有义的,铁骨铮铮的汉子。沈石溪,你的作品,总是让我喜欢之至,你的书,总是让我欲罢不能。
月度读书心得精选 我的叔叔于勒读书心得精选
《我的叔叔于勒》是莫泊桑的优秀短篇小说。在这篇文章中,曾经是一个无赖、流氓、祸害的“我的叔叔”于勒,终于给我家寄了一封信,说他在外赚了大钱,准备来看望我们。所以,我们全家人都盼望他早日归来,因为这样可以给“我们”带来幸福的生活。
但是在二姐结婚时的这次旅行,“我们”在船上看见了他,他并没有发什么财,而是一个卖牡蛎的老水手。“父亲和母亲”却像遇到“白无常、黑无常”似的,尽量躲着他,不让他认出“我们”。“我们”回来时坐了另一条船,预防他再见到“我们”。
为什么于勒没有回到“我”家呢?答案可以从船长口里得知:“据说他在哈佛尔还有亲属,不过他不愿意回到他们的身边,因为他欠了他们的钱……”这样说来,于勒叔叔已经从以前的“流氓”变成现在知道钱来之不易的“卖牡蛎的老水手”了,他最起码也知道了要自力更生。而菲利普却看他现在没钱,怕他回来吃菲利普他们家的。这说明了“我的父母亲”是见钱眼开的小公民。“我的母亲”却六亲不认,“母亲”认定于勒这辈子没有出息。
如果我是菲利普,我一定会和弟弟相认,因为人犯错误是难免的,能浪子回头也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原谅他;如果我是菲利普,不管我的弟弟再穷,不管我的弟弟再流氓,我也会和他相认的。因为,无论什么时候,血总是浓于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