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到妈妈泡米和桌子上满是粽叶,我就知道端午节又到了。
小的时候我不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只知道每年家里就像过年一样隆重地过端午节。后来也只是知道一点点关于纪念屈原的传说,至于还有什么我就一无所知了。
每到端午节,佩戴香囊和系五彩线是必不可少的。大人们要做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的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栓好了的五色线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才可丢掉。妈妈告诉说,据老人们讲,这样可以避免灾害,由此可以保安康。
端午食粽子是我们家乡的主要习俗。刚到五月,家里就开始浸泡糯米了。妈妈一般都会准备一盆米进行浸泡,同时也把粽叶放在水里浸透,可能是泡好的糯米会更粘些吧,我记得多年来妈妈就是一直这样做的。
端午前一天,妈妈就开始动手包粽子了,我偶尔也会捣乱,试着学包起来,可每次却都以失败而终。看来包粽子也并不简单。
包粽子的时候还可以放一些大枣、葡萄干、鸡肉等掺在糯米里做馅,制作不同口味的粽子。而我最喜欢吃米里加肉的,吃起来特别的香。
端午节的早晨,妈妈总是在我睡眼朦胧时叫醒我,去远处的树林、小河边洗脸,凉凉的河水冲走了我的困意,热闹的人们来来往往,真的像过年一样。
回到家,吃着鸡蛋和蘸糖的甜粽,心里美滋滋的。
作文示范: 二年级中秋文章(篇七)
今天是中秋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早上七点多我就起床了,爷爷开车带我们去阿姨家过中秋。
还没到就远远看到阿姨已站在小区大门口等我们了。爷爷停车,我和妈妈拎着月饼、水果走进了阿姨新搬的房子。因为阿姨家拆迁,还未回迁,都已经三年了,这已是第二次搬家了。妈妈说现在的新家有一百多个平方,有三个房间和一个客厅。地上铺了木地板,墙上涂了白漆,很是干净。
阿姨拿来了好多好吃的东西来招待我们,有月饼、山核桃、有瓜子还有各种各样的水果。大人们去参观新居装饰,而我则忙着吃眼前的东西,一会儿吃西瓜,一会儿啃啃山核桃,吃的不亦乐乎。
到了中午,我的叔叔也从外地赶来了,我们相聚一堂,热闹了许多。阿姨在旁边的饭店已给我们准备好了一桌丰富的菜肴,有糖醋里几、农夫烤鱼、番茄炒蛋等等。大家围着饭桌坐了下来,还没等大人们开吃,我们几个小孩子就已把两个冷菜给抢着吃完了,大人们都笑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