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阿米琪斯最著名的一部脍炙人口的的作品。他发表于1886年,是作者历经8年的呕心沥血之作。
这本是主要题目是: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的日记。作者通过十岁的四年级小学生安利柯的眼光观察所在的班级。老师,同学,同学的家长以及周围的社会环境,把师生之爱,父子之爱,同学之爱,祖父的爱都写得感人至深,那些充满人间温情的小故事往往催人泪下,“每月故事”里进述的那些朋友的友谊和宁肯牺牲自己的高贵品质,感动和激励着我们。
文中故事的主人公是“安利柯”。他在父母慈爱的培育之下健康成长。它秉性纯朴仁厚,极富有同情心,喜欢帮助人,看见别人的优点,随即刻意仿效,是一个极富进取心,不可多得的有为少年。
我阅读后,深深感到刺激,不觉眼睛湿润。这不是悲哀的眼泪,而是惭愧和感激的眼泪。除了人的资格以外,回忆起平时为人父母,为人师尊的态度,读了这本书就像丑女见了美人,自己难看起来。书中讲述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感,社会之间情,都已近与理想的世界,虽是幻影,却让我感觉到了理想世界的情味,以为世间都要如此才好。于是我感激之泪就情不自禁了。
看过了这本书,我不禁觉得平日做的不够,也让我体会到了人间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