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近一段读了老舍的名著之一——《骆驼祥子》,这本书生动描绘了旧社会如何把一个正直、好强、善良、自食其力的洋车夫从肉体到灵魂加以毁灭的过程。让我认识到了旧社会的黑暗与人们的无情。
祥子来自农村,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到城里去拉洋车赚钱,立志攒钱去买属于自己的洋车,再一步一步地开一个车厂。可是,希望也有破灭的时候,不久,祥子的车被军阀的乱兵抢走了,祥子万幸带着三匹骆驼偷跑了出来,卖了钱,于是他就成了“骆驼祥子”。
他第二次攒够钱后,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去了他仅有的积蓄,之后被祥子并不喜欢的虎妞用计让祥子娶了她。祥子虽然用虎妞的积蓄又买了一辆车,但虎妞好吃懒做,处处妨碍祥子赚钱,还经常欺辱祥子,使祥子比结婚前更痛苦。终于,坏人无好报,虎妞最后因难产而死,但是祥子还是为了安葬虎妞而卖了自己唯一的那辆车。
但是邻居的女儿小福子愿意嫁给祥子,可是祥子财力甚微,便约好等祥子挣够了钱,再回来娶她。于是祥子出去拉车,这时的他已经受尽磨难,别的希望都已经破灭了,但他还尚有一丝希望,这丝希望就是——小福子,他知道小福子是真正对他好的女人,和小福子是可以一起过上好日子的。他现在拉车便也全依赖着这一丝希望。
我原本认为,如果这个梦想得以实现的话,那么这部小说也就是一部喜剧了。可是,当祥子最终回到小福子的家时,那里已人去楼空,小福子的父亲因苦于生计,把她卖到了白房子(妓院)。然而,她就是沦为妓女,祥子也是愿意娶她的。但是,天不随人愿,当祥子赶到时,小福子已因为不堪忍受那妓女生活,上吊自杀了。
最终,他所喜爱的小福子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祥子最终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沦落为自甘堕落。他成了一个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
我认为,祥子其实只是一个受旧社会压迫的一个典型,其实只要财力少,地位低,终将受到社会的压迫而变成如祥子般的行尸走肉。
我们现在的社会就是美好的,幸福的。没有自私,不幸和残酷了吗?回答是肯定的。现在社会,有许多人进步了,也有许多人退步了,这个“退步”是指人们的心灵变得败坏了,丑恶了,他们去赌博、抢劫、偷东西、绑架······无恶不作。然而社会总是要进步的,我们就只能用强制手段去制裁这些人。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 ——这才是令人向往的社会。